介紹一下張錦秋

張錦秋,女,建築設計大師。1936年10月7日生,四川省榮縣人。1960年清華大學建築系畢業。1966年清華大學建築歷史與理論研究生畢業。分配到西北建築設計研究院工作,歷任技術員、建築師、主任建築師、高級建築師、教授級高級建築師。1989年獲建設部“中國工程建設設計大師”稱號。現任中國建築西北設計院總建築師,並任中國建築學會理事,中國建築師學會理事,中國科協委員,陝西省科協副主席,西安市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全國政協委員。

張錦秋具有堅實的專業知識和深厚的理論修養,是位有才華、有成就的建築專家。她出色地為古都西安奉獻了一批具有民族風格的現代化建築,為弘揚中華文化、創作現代建築,做出了積極貢獻。她作為方案設計人和工程項目負責人的主要作品中,陝西歷史博物館(上圖)獲中國建築學會建築創作獎、建設部優秀建築設計二等獎,“三唐工程”(唐華賓館、唐歌舞餐廳、唐代藝術博物館)獲建設部優秀建築設計二等獎,陝西扶風法門寺工程獲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優秀工程設計一等獎。她主持設計的工程還有西安臨潼華清池唐代禦湯遺址博物館、西安青龍寺空海紀念碑院、敦煌國際大酒店,她還參加過毛主席紀念堂方案設計。

張錦秋不僅在建築藝術的探求和創造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而且在建築創作理論方面也有其獨到的見解和追求,最近出版的論文集《從傳統走向未來》一書,在海內外建築界深受注目,頗有影響。她曾多次應邀出國參加學術交流、進行學術講演,享有一定聲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