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到現在的最古老的一座樓閣式塔是哪裡?

江蘇蘇州市的雲岩寺塔是保留到現在的最古老的一座樓閣式塔.因矗立在虎丘山上,又稱虎丘塔

江蘇蘇州市的雲岩寺塔是保留到現在的最古老的一座樓閣式塔。矗立在虎丘山上,又稱虎丘塔,虎丘塔建于五代吳越錢弘十二年,即西元595年,塔身由外壁,回廊,塔心室組成,每層都有樓面和門窗,由木樓梯連接,登高望遠,一覽吳中盛景。
虎丘位於蘇州城西北郊,距市中心5公里。相傳春秋時吳王夫差就葬其父于此,葬後3日,便有白虎踞於其上,故名虎丘山,簡稱虎丘。此山高僅36米,但古樹參天,周圍有不少名勝。山小景多,是虎丘的一大特色,特別是千年虎丘塔矗立山上,使虎丘自古以來就是著名遊覽勝地,蘇東坡說過:“到蘇州不遊虎丘者,乃憾事也。”
虎丘古跡很多,傳說豐富,集林泉之致,丘豁之韻,堪稱“吳中第一名勝”。虎丘的著名景觀有:斷梁殿、試劍石、枕頭石、真娘墓、千人石、劍池、天下第三泉、孫武亭、望蘇台等。
入虎丘後,沿山路而上,一路可見著名的虎丘十八景。這些名勝古跡都有許多引人入勝的歷史傳說和神話故事。十八景中,首屈一指的是雲岩寺塔,也就是虎丘塔。虎丘塔是建于宋代(961年)的平面八角磚塔,共7層,高47.5米。由於地基的原因,塔身自400年前就開始向西北方向傾斜。據初步測量,塔頂部中心點距中心垂直線偏離已達2.3米(世界著名的義大利比薩斜塔,其塔頂偏離4.4米)。1956年在塔內發現大量文物,其中有越窯蓮花碗罕見的藝術珍品。
在千人石正北石壁上,鐫刻著四個大字:“虎丘劍池"。據說這四字出自唐代大書法家顏真卿的手筆。另有傳說,現在的虎丘二字已非顏氏原書,而是後人補書刻上去的,所以在當地有"真劍池、假虎丘"的說法。所謂劍池是在崖壁下有一窄如長劍的水池。吳王闔閭墓可能在這裡,相傳當時曾以魚腸劍和其他寶劍3千為吳王殉葬,故名劍池。
山上有一石井,傳為唐代陸羽所挖,稱為"陸羽井"。陸羽是我國第一部茶書----《茶經》的作者。據《蘇州府志》記載,陸羽曾長期寓居虎丘,一邊研究茶葉,一邊著作《茶經》。他發現虎丘山泉甘甜可口,評為“天下第五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