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侯玉婷?

南安市殘疾人侯玉婷自強不息,即將取得大學文憑
  電腦打字,對於正常人來說,一分鐘能打上百字已算是“出手如風”了。但如果說,一個左手殘疾的人,只靠一隻右手一分鐘就能打出140個以上的字,那就不能不讓人嘆服了。這個令人讚歎的人就是南安市國光中學27歲的打字員侯
玉婷。

  侯玉婷5歲那年,一場突如其來的交通事故奪去了她的左手。從此,小玉婷的生活便多了常人難以想像的艱辛,也使她幼小的心靈早早地萌發了自立、自強的信念和不屈不撓的精神。 1985年,小玉婷開始上學。只有一隻手,不僅讀書、寫字不便,而且要克服不懂事的小朋友的歧視和嘲笑。從小學到中學,玉婷刻苦用功,成績一直遙遙領先。1993年7月,玉婷被泉州財會學校錄取,但最後因家庭經濟困難不得不輟學在家。

  殘缺的肢體和窘迫的家境並沒有擊倒侯玉婷。在南安市殘聯的幫助下,她先到鎮裡一家電池廠打工。一遍學不好,兩遍、三遍……玉婷花上幾倍於別人的時間,終於掌握了基本技術。然而,不久玉婷因為不適應工廠的環境,全身皮膚嚴重過敏,不得不放棄這份來之不易的工作。可她又不願成為家庭的累贅,便用僅有的一隻手,學會做各種活,做衣服、繡花、種菜、養家禽以補貼家用。

  1998年,南安市國光中學欲招聘一名打字員,殘聯的同志告訴她這個好消息,並把她送到廈門培訓電腦。培訓期只有短短的半個月時間,而且每天都只有兩個小時的上機時間。別人都是雙手操作,學起打字較為輕鬆,進步也快。但侯玉婷只有一隻右手,只能用5個手指頭控制所有字鍵,其難度可想而知。為了儘快趕上去,靈機一動的侯玉婷就按照標準鍵盤的尺寸,在紙上依葫蘆畫瓢地繪製出鍵盤,在上面沒日沒夜地練習。經過自己不懈的努力,侯玉婷在短短的半個月內便掌握了打字技能,並能在一分鐘內打出50多個字,順利地走上了國光中學打字員的崗位。

  國光中學師生人數達2000多人,只有侯玉婷一個打字員,工作強度可想而知。雖然學校的同事對她都很好,對她從不過高要求。但是侯玉婷是一個十分要強的人,她對自己說,要做好這份工作就必須不斷地提高自己。除了在工作中鍛煉自己外,她還盡可能利用時間與鍵盤進行“親密接觸”。正所謂熟能生巧,經過長期不懈的努力,侯玉婷打字的速度越來越快,現在已達到一分鐘打140多字的水準。

  彈指一揮間。侯玉婷來國光中學當打字員已經6年的時間了。在勝任本職工作後,好學的侯玉婷為了圓心中那難舍的大學夢,她開始艱難而漫長的自學生涯。從1998年開始,侯玉婷利用自己身處學校的優勢,借來了高中課程教材自學,遇到不懂的就向學校的老師求教。1999年,侯玉婷開始參加全國成人自學考試,目前已通過11個科目的考試,即將取得夢寐以求的大學文憑。 (通訊員 潘志卿)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