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新疆有什麼值得一遊的地方

新疆北部有阿爾泰山,南部有昆侖山、喀喇昆侖山和阿爾金山。天山,作為新 疆象徵,橫貫中部,形成南部的塔里木盆地和北部的準噶爾盆地。習慣上把天山以南地區叫南疆,天山以北地區叫北疆,把哈密、吐魯番盆地叫東疆。

新疆三大山脈的積雪、冰川孕育彙集為500多條河流,分佈於天山南北的盆地,其中較大的有塔里木河、伊黎河、額爾齊斯河、瑪納斯河、烏倫古河、開都河等20 多條。許多河流的兩岸,都有無數的綠洲,田園阡陌,村鎮相望,頗富“十裡桃花萬楊柳”的塞外風光。這是新疆各族人民世世代代生息活動的主要基地。新疆有許多自然景觀優美的湖泊,總面積達9,700平方公里,占全疆總面積的0.6%以上,其中有著名的十大湖泊:博斯騰湖、艾比湖、布倫托海、阿雅格庫裡湖、賽裡木湖、阿其格庫勒湖、鯨魚湖、吉力湖、阿克薩依湖、艾西曼湖。

新疆境內綿連的雪嶺,林立的冰峰,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大冰川,共計1.86萬餘 條,總面積2.4萬多平方公里,占全國冰川面積的42%,冰儲量2.58億立方米,是新 疆的天然“固體水庫”。新疆的水資源極為豐富,人均佔有量居全國前列,有待于大力開發。

大沙漠占全國沙漠面積的2/3,其中塔克拉瑪幹沙漠的面積為33.67萬平方公里,是我國最大的沙漠,為世界第二大流動沙漠,僅次於阿拉伯半島上的魯蔔哈利沙漠。準噶爾盆地的古爾班通古特沙漠,面積48,000 平方公里,為我國第二大沙漠。新 疆沙漠中蘊藏著豐富的油氣資源和礦產資源。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簡稱新疆或新。位於我國西北部,地處歐亞大陸中心。面積166多萬平方公里,約占全國面積的1/6,是我國面積最大的一個省區。除東南聯接甘肅、青海,南部聯接西藏外,其餘與8個國家為鄰,即東北部與蒙古毗鄰,北部同俄羅斯聯邦接壤,西北部及西部分別與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接壤,西南部與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接界,邊境線長達5400多公里, 是我國邊境線最長、對外口岸最多的一個省區,這使新疆對外開放具有得天厚的地緣優勢。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族區域自治法》,1955年10月1 日成立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自治區行政區包括13個地州、17個市、70個縣、844個鄉鎮,其中132個鎮、 670個鄉和42個民族鄉13個地州中有5個自治州: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 治州;8個地區:哈密地區、吐魯番地區、阿克蘇地區、喀什地區、和田地區、伊犁地區、塔城地區和阿勒泰地區;17個市中有3個自治區直轄市(首府烏魯木齊市、克拉瑪依市和石河子市);8個地轄市(哈密市、吐魯番市、阿克蘇市、喀什市、和田市、伊寧市、塔城市和阿勒泰市);6個州轄市(奎屯市、博樂市、昌吉市、阜康市、庫爾勒市和阿圖什市);70個縣中有6個民族自治 縣(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和布克賽爾蒙古自治縣、木壘哈薩克自治縣、巴里坤哈薩克自治縣、焉耆回族自治縣、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

新疆是多宗教地區。主要宗教有伊斯蘭教、喇嘛教(藏傳佛教)、佛教、 基督教、天主教、東正教和薩滿教,其中伊斯蘭教為維吾爾、哈薩克、回、 柯爾克孜、塔吉克、烏孜別克、塔塔爾、撒拉、東鄉、保安等10多個民族所 信奉。伊斯蘭教在新疆社會生活中有較大的影響。現在全疆各地伊斯蘭教的清真寺和其他宗教活動場所包括喇嘛廟、天主教堂等,共23,000多處,充分滿足了各族信教群眾的需要新疆宗教組織主要有伊斯蘭教協會、伊斯蘭經學院和佛教協會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