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東嶽廟座落於朝陽門外大街中段,始建於

北京東嶽廟
作者:佚名 轉貼自:轉貼 點擊數:4

北京東嶽廟


北京東嶽廟位於北京市朝陽門外大街路北,占地面積6萬平方米,是北京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它是道教創始人張道陵的後裔張留孫籌資修建的,西元13世紀末期時,張留孫被元朝皇帝封為玄教大宗師、正一教主。後來他決定修建東嶽廟,但工程剛開始他就去世了,於是工程就由他的弟子吳全節完成。從1319年開始修建,到1323年竣工,由皇帝賜名東嶽仁聖宮,作為東嶽大帝的行宮。
東嶽廟由正院、東院和西院三部分組成,清朝(1644-1911年)時,東嶽廟第17代道士馬官麟又擴建了東、西兩院。現存的建築, 基本上都是清朝的遺物。正院建築主要有山門、朗門、岱宗寶殿、育德殿、玉皇殿。 另有廣嗣殿、太子殿以及阜財殿、太子殿。岱宗寶殿兩邊還有三茅真君祠堂、吳全節祠堂、張留孫祠堂、山府君祠堂、篙裡丈人祠堂等。再向後有娘娘殿、鬥母殿、大仙爺殿、關帝殿、灶君殿、文昌帝君殿、喜神殿、靈官殿、真武殿等。東嶽廟是中國道教兩大派系之一的正一派在華北地區第一大道觀。有殿宇600餘間。東嶽廟主要供奉的是泰山之神東嶽大帝。 1995年,東嶽廟被辟為北京民俗博物館,這裡每年舉行春節廟會,有豐富的民俗表演。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