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桂、黔桂鐵路,哪年完工的?

湘桂鐵路是廣西最長的鐵路幹線。其中廣西境內黃土井站以南831千米。湘桂線從“七·七”事變後開始修建,民國三十年(1941年)築至來賓。日寇入侵後,全線幾乎破壞殆盡。抗日戰爭勝利後經修復,勉強通車。1949年又遭戰爭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迅速恢復舊線與湘江、柳江兩大橋,1951年建成來賓至憑祥段。1954年建成憑祥至隘口(友誼關)段。1955年同越南鐵路接軌聯運

1939年,黔桂鐵路首先在廣西境內開工,1940年通車至金城江。同年7月,黔桂鐵路局與貴州省有關方面洽談籌備貴州路段築路事宜,定於1941年6月1日在貴州成立黔桂鐵路貴州段征工籌備處,但由於工款無著落,使工作無法正常開展。1942年1月1日改設征工處於獨山,同年2月正式辦公。首先修築泗亭至獨山段,徵用沿線13個縣的民工數萬人。築路工程分期分批完成,每期為90天。該路段于同年2月開工,徵募民工32000多人,完成土石方共65萬立方米。經過一年多時間,於1943年5月將路軌鋪至獨山車站。這年6月6日,黔桂鐵路局舉行了泗亭至獨山段鐵路通車典禮,慶祝貴州首段鐵路建成,並製作了一枚“黔桂鐵路通車獨山”紀念章邃如圖 。該紀念章為紅銅製作,通徑3釐米,中間刻繪老式蒸汽機車火車頭正面圖,鐫有“黔桂”二字,指修築黔桂鐵路,邊沿上半環刻有“通車獨山紀念”銘文,中間左右有五角星,下半環刻有“民國三十二年五月”日期。
1944年,黔桂鐵路柳州至都勻段461公里勉強通車。同年11月爆發震驚中外的“黔南事變”,日本侵略軍沿黔桂鐵路、公路由廣西經過獨山,企圖侵入內陸大西南。這年11月底,日寇進入獨山,燒殺擄搶,無惡不作。在遭到抗日軍民的英勇阻擊之後,於12月4日狼狽敗逃,獨山深河橋成為日軍不可逾越的屏障,日軍入侵西南腹地的夢想就此破滅。“北有盧溝橋,南有深河橋”已載入抗戰史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