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滇越鐵路?

現先簡單介紹一下這條鐵路簡單情況,滇越鐵路是雲南省的第一條鐵路,也是全國為數不多的"米軌"鐵路之一(雲南十八怪裡面的”火車沒有汽車快,不通國內通國外”就是說這條鐵路了),原是法國殖民當局根據不平等條約修建的。這條鐵路因為起于原法屬殖民地越南的海防,經老街邊中越邊界,進人雲南,自河口北伸到昆明,故稱滇越鐵路,現河口至昆明段已改稱昆河鐵路。《泰晤士報》曾稱“滇越鐵路是與巴拿馬運河,蘇伊士運河齊名的三大奇跡”。   
  從19世紀幻年代開掙,英法殖民者便侵人東南亞及我國的雲南省,互相角逐。法國自人侵以後,步步緊逼,意欲控制雲南,變雲南為其殖民地。清光緒十一年(西元1885年),法國通過中法戰爭,與清政府締結《中法會訂越南條約》,取得不對越南的"保護權"及在我國西南諸省通商和修築鐵路權。光緒二十一年(西元1895年),法國藉口在"三國干涉(日本)還遼"中有功,強迫清政府簽訂了《中法續議界務商務專條》,取得將越南鐵路展修人中國境內的修築權。光緒二十九年(西元1903年),中法簽訂《中法會訂滇越鐵路章程》,隨即法國派人踏勘路線,繪製藍圖,並正式成立滇越鐵路法國公司。
  滇越鐵路從越南海防到老街,稱"越段",從我國雲南省河口至昆明,稱"滇段"。自光緒二十七年(西元1901年)興工,先築成越段。而滇段,法國人原擬將雲南繁榮的城鎮與人口密集的農村連成一線,勘定了經河口、新街、新現、(今屬屏邊)、雞街(今屬蒙自)、建水、館驛(今屬建水)、通海、玉溪、晉甯、晉城(今屬晉甯)、呈貢而達昆明的西線,但因沿線人民的強烈反對,所以放棄平壩地區而改走山路,改為下段由河口經蒙自碧色寨至開遠;中段由開遠沿南盤江北上,經華寧盤溪至宜良;上段由宜良經呈貢抵昆明,即東線。光緒二十九年(西元1903年),法國政府批准東線規劃,於次年正式開工,宣統元年(西元1909年)4月15日通車至碧色寨,次年4月1日全線通車。
  滇越鐵路軌距為1米,全長855公里,其中越段長389公里,滇段長466公里,全線建築費用近1.59億法郎,比我國軌距1.6米的鐵路建築費高約l倍,足見工程之浩大。在鐵路修築過程中,法國殖民者對中國築路工人進行了極其野蠻的奴役、壓迫。僅在滇段修築過程中,除役使雲南各族人民外,還從河北、山東、廣東、廣西、福建、四川、浙江等省招募大量民工,前後7年間,總數不下二三十萬,而被虐待折磨致死者近8萬人。正是:"血染南溪河,屍鋪滇越路。千山遍白骨,萬壑血淚流。"
  中國人民用血汗築成的滇越鐵路,卻成了法國殖民者的掠奪工具,給雲南人民帶來了災難。法國殖民者憑藉這條鐵路,控制了雲南的交通,掌握了錫商的命運,操縱了雲南的金融,支配了雲南的郵政和電訊。法國人柏頓在考察雲南後曾說:"滇越鐵路不獨雲南全省商務為法人所掌握,而雲南政府也在巴黎政府掌握之中"。滇越鐵路成為"插在雲南的大吸血管",吮吸著雲南人民的膏血。它是殖民者侵略、掠奪雲南人民的歷史見證。直到1950年初,人民政府接管了滇越鐵路滇段,它才成為加強沿線各地區、各民族經濟、文化交流的動脈。  
  滇越鐵路百年大事記

1885年6月,清政府與法國在天津簽訂《越南新約》,“日後中國酌擬創設鐵路時,中國向法國業此之人商辦”。

1889年,雲南第一個海關在蒙自開關。

1899年12月,法國任命弗朗勃瓦(方蘇雅)為駐雲南府名譽總領事,兼法國駐雲南鐵路委員會代表。

1901年,法國滇越鐵路公司成立,滇越鐵路股票在法國上市。

1903年10月29日,法國同清政府正式簽訂了《中法會訂滇越鐵路章程》,奪取了夢寐以求的滇越鐵路修築權。滇越鐵路雲南段正式開工。

1906年3月,滇越鐵路雲南段由老街開始鋪軌。

1910年1月,滇越鐵路雲南段鋪軌到達終點昆明。同年4月1日,滇越鐵路全線營運。

1912年,中國第一個水電站石龍壩水電站在昆明落成,其發電機組由滇越鐵路運入。

1936年,中國惟一的一條民建民營的個碧石鐵路(寸軌)竣工。

1940年2月1日,日本飛機轟炸滇越鐵路雲南段白寨大橋。9月26日,日軍在越南海防登陸,滇越鐵路中斷。

1946年2月,國民黨政府與法國在重慶會談,法正式將滇越鐵路雲南段路權交給了中國。

1956年3月,中越兩國決定恢復滇越鐵路通車,中國鐵道部決定修復碧色寨至河口段鐵路。

1979年2月17日,中國對越自衛還擊戰打響,中越河口鐵路大橋越方1號橋孔被越軍炸毀。

1996年2月14日,滇越鐵路正式恢復通車。

2004年6月7日,省政府宣佈將對泛亞鐵路東線昆明至河內全面改造,改造部分窄軌,建成全長490公里的標準軌一級鐵路。

——根據記錄片《滇越鐵路——中國最後的窄軌鐵路》整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