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令箭荷花?

令箭荷花

令箭荷花又名孔雀仙人掌,原產墨西哥。屬附生類仙人掌。喜溫暖濕潤和半陰環境。不耐寒,怕強光。宜肥沃、疏鬆、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冬溫度不低於10℃。

繁殖

主要用扡插和嫁接繁殖。春季整株時,將剪下的葉狀莖,切成10-15釐米長一段,先晾2-3天,再插入沙床中,在半陰條條件下,約25-30天可生根。扡插苗培育一年就能開花。嫁接,用量天尺或葉仙人掌作砧木,採用劈接法,成活率高,接後當年或翌年可以開花。

栽培

盆栽每年春季換盆,增加肥沃的腐葉土。生長期每20天施肥1次。但施用過多氮肥,葉狀莖生長過於繁茂,反而影響開花。需適量施用磷鉀肥。及時抹去過多的側芽,特別8月後減少澆水,促使花芽開花。秋季移入室內,至開花前應把生長點和新生嫩芽及時摘除,以利翌年多孕花蕾。剛抽出的葉狀莖狹長柔軟,不易挺立,需設支架綁紮,以防折斷。

病蟲害

常發生莖腐病、褐斑病和根結線蟲危害,可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噴灑,根結線蟲用80%二溴氯丙烷乳油1000倍液釋液澆灌防治。通風差,易受蚜蟲、介殼蟲和紅蜘蛛危害,可用50%殺螟松乳油1000倍液噴殺。

應用

令箭荷花以嬌麗輕盈的姿態,豔麗的色彩和幽鬱的香氣,深受人們喜愛。它在盛夏時開花,是窗前、陽臺和門廳點綴的佳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