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一下北京地壇公園

北京地壇


地壇又稱祭壇、拜台、方澤壇,是明清兩朝帝王祭祀“皇地祗神”的場所,也是我國現存的最大的祭壇。方澤壇的“方”源於“天圓地方”的說法,而“澤”則取其周邊有水池環繞。它位於北京市安定門外大街東側, 與雍和宮隔河相望。

地壇始建於明嘉靖九年(西元1530年),此後數次增建,並於嘉靖十三年(1534年)更名為地壇。壇內總面積37.3公頃,呈方形。建有方澤壇、皇祗室、神廚、祭器庫、樂器庫、方澤亭、齋宮、神馬殿等古建築。

中國的祭地源遠流長(據文字記載已有四千多年),現存的史料中有“夏以五月,商以六月,周以夏至祀地于澤中方丘”之記載。至周代已形成一套完整的祭祀禮制,即“周禮”。 此後,歷代帝王均沿用周之禮制,於每年夏至祭地于澤中方丘,直至1911年清皇朝滅亡而告終。

民國十四年(一九二五年)辟為“京兆公園” 對公眾開放,園內建造了北京有史以來的第一個公共體育場。增建的“世界園”則是用各種植物和微縮景觀形式的山水在世界地圖上標注住中外著名的商埠、名勝、陸海航線以及國旗等。三年後改稱“市民公園”並於一九三七年停辦。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之後則把公園改稱“地壇公園”(1957年)。一九八四年五月,地壇公園正式售票開放,並定為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園內增設了集芳囿、方澤軒、月季園等新的園林景觀,以及開展適合廣大遊人喜聞樂見的活動,昔日的皇家壇廟,今日已成為國內外廣大遊人的遊覽勝地。90年代,每年都舉辦的春節文化廟會,以較高的文化品位,豐富的文化內涵,鮮明的民族特色享譽中外,吸引了眾多的中外遊客。

昔日的皇家壇廟,今天已然成為人們進行文娛活動的園林。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