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腿”名字的由來是什麼?

先看看火腿名字的由來 ,你就知道火腿是什麼意思了!
相傳在八百年以前,宋朝皇帝想重新修建錦繡一般的天府之國,早早就選擇了一個好日子,下旨要文武百官都來朝廷共謀國計,並帶一樣山珍海味來朝貢。
聖旨下去後,在朝的文武百官立刻派人分奔四處,跋山涉水去採集珍味佳品。到了那天,有的帶來天上美鳥;有的帶來海中怪魚;也有的帶來山谷奇獸、田野名菜……
當時,有一位在朝將軍宗澤,是義烏人。他為辦這佳品,曾千里迢迢趕回家鄉。那天正是中秋節,鄉人都請宗澤嘗家鄉百姓常年喜食的佳品--鹹豬腿肉做的粽子。宗澤一嘗,覺得裡面的鹹豬腿肉色、香、味俱全,便選了幾隻最好的鹹豬腿帶去京都,獻給皇上
。皇帝和文武官員嘗到咸豬腿肉,贊口不絕。
宗澤為紀念家鄉名產,就請大家給這鹹豬腿肉取個名字。於是,文武百官就你一言、我一語地議論開了。都說鹹豬腿的肉有它獨特的味道,色澤鮮紅如火,叫它"火腿"吧!
從此,一傳十,十傳百,"火腿"的名聲越來越大,銷路愈來愈廣,受到了國內外人士
的讚譽。
實話實說,盛產火腿的有金華、東陽、義烏、浦江、永康等縣,當時,因這些縣都屬於舊金華府,因此,就通稱為"金華火腿"。
既然知道了火腿,把配製好的火腿裝在腸中,自然就是火腿腸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