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一下黑龍江紮龍自然保護區

紮龍自然保護區我國最大的鶴類棲息地紮龍自然保護區即紮龍濕地位於黑龍江省西部松嫩平原,烏爾裕河下游湖沼葦草地帶,面積2100平方公里,是我國最大的以鶴類等大型水禽為主體的珍稀鳥類和濕地生態類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紮龍自然保護區是中國著名的珍貴水禽自然保護區,位於烏裕爾河下游,西北距齊齊哈爾市30公里。這裡,主要保護對象是丹頂鶴及其他野生珍禽,被譽為鳥和水禽的“天然樂園”。

紮龍自然保護區是國家重點保護區之一,世界上有15種鶴類,中國有9種,紮龍濕地就有6種,其中4種系世界瀕危鳥類。其中一級保護鳥類有丹頂鶴、白鶴和白頭鶴,二級保護鳥類有白枕鶴、灰鶴和蓑羽鶴。全世界有丹頂鶴2000只,紮龍濕地就有300多隻,此外還有35種重點保護鳥類。


紮龍自然保護區占地4萬平方公里,河道縱橫,湖泊沼澤星羅棋佈,濕地生態保持良好。每年四五月或八九月,約有二三百種野生珍禽雲集於此,遮天蔽地,蔚為壯觀,是遊覽此區的最佳季節,由齊齊哈爾市去保護區有汽車直達,交通便利。保護區範圍大,不可能遍遊,只須在區管理局四周一遊,即可一窺全貌。






紮龍自然保護區景觀:

紮龍自然保護區中的"紮龍湖觀鳥旅遊區"長8公里,寬9公里,面積1550公頃,包括:

1、榆樹崗,觀鳥者可以接待處聽情況介紹,看有關紮龍自然保護區和鶴的錄像電影,登望鶴樓遠眺鶴類等水禽賴以棲息繁殖的濕地景觀,及參觀展覽廳和鶴類馴養繁殖場;

2、龍泡子(紮龍南湖)大泡子(紮龍北湖)、西溝子(系自然河道)和紮龍養魚池,觀鳥者可以明水水面觀察到眾多的雁鴨類、秧雞類、鷗類等游禽及在近水草甸棲息的小涉禽;

3、九間房、大場子,為蘆草沼澤景觀,觀鳥者可以觀賞到鷺類、瀗類的群巢區和鶴、鸛等涉禽及沼澤猛禽;

4、土木克西崗,可看到大量農田居民區鳥類;

5、紮龍苗圃及其毗鄰草甸草原,可觀察到林棲鳥類和草原曠野鳥類及大鴇、蓑羽鶴等。在"紮龍湖觀鳥旅遊區"裡,遊客可觀保護區和鶴的錄像電影,登樓憑眺濕地景觀,參觀養殖場,在苗圃和林場內,可觀察到林棲鳥類和草原曠野鳥。

紮龍自然保護區以鶴著稱於世,全世界共有15種鶴,此區即佔有6種,它們是丹頂鶴、白頭鶴、白枕鶴、蓑羽鶴、白鶴和灰鶴。丹頂鶴又稱仙鶴,是十分珍貴的名禽,此區現有500多隻,約占全世界丹頂鶴總數的四分之一,所以,稱此區是丹頂鶴的故鄉也不為過。此區的野生珍禽,除鶴以外,還有大天鵝、小天鵝、大白鷺、草鷺、白鸛等,真可謂野生珍禽的王國。

紮龍自然保護區是北國江南,風光優美。每當暮春仲夏,蘆葦青青,在清澈的水面上,飄浮著水浮蓮、茭角等水生植物,四周草地翠綠,野花飄香,遊人徜徉在這北國的水鄉澤國中,欣賞著野生珍禽自由遨遊,一種真正回歸大自然的感覺會油然而生。

可在齊齊哈爾第一百貨商場乘公共汽車前往,每天早中晚各一班,車程1小時,往返車票10元。另外,在旅遊旺季,火車站也有專列直達景區。如果租車的話,150元/半天,車程1小時不到。

保護區範圍大,不可能遍游,遊客只需在區管理局四周一遊,即可一窺全貌。


開放時間:8:00-16:00

門票:20元

位置:位於烏裕爾河下游,西北距齊齊哈爾市30公里。

氣候:平均海拔142.5米,溫帶半濕潤大陸性季風氣候。

最佳旅遊時間:每年4-5月或8-9月份,約有二三百種野生珍禽雲集於此,遮天蔽地,蔚為壯觀,每當此時,是遊覽紮龍自然保護區的最佳季節。

一種美麗的大鳥叫丹頂鶴;)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