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的懸空寺是否還能去旅遊觀光?

可以,並且很值得特地為懸空寺走一遭,自古以來這是一個十分奇特的寺廟。
懸空寺位於山西渾源縣,距大同市65公里,是國內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獨特寺廟。懸空寺始建於1400多年前的北魏王朝後期,歷代都對懸空寺作過修繕,北魏王朝將道家的道壇從平城(今大同)南移到此,古代工匠根據道家“不聞雞鳴犬吠之聲”的要求建設了懸空寺。懸空寺距地面高約50米,其建築特色可以概括為“奇、懸、巧”三個字。
值得稱“奇”的是,建寺設計與選址,懸空寺處於深山峽谷的一個小盆地內,全身懸掛于石崖中間,石崖頂峰突出部分好像一把傘,使古寺免受雨水沖刷。山下的洪水氾濫時,也免於被淹。四周的大山也減少了陽光的照射時間。優越的地理位置是懸空寺能完好保存的重要原因之一。
“懸”是懸空寺的另一特色,全寺共有殿閣40間,表面看上去支撐它們的是十幾根碗口粗的木柱,其實有的木柱根本不受力,所以有人用“懸空寺,半天高,三根馬尾空中吊”來形容懸空寺。而真正的重心撐在堅硬岩石裡,利用力學原理半插飛梁為基。
懸空寺的“巧”體現在建寺時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峭壁的自然狀態佈置和建造寺廟各部分建築,將一般寺廟平面建築的佈局、形制等建造在立體的空間中,山門、鐘鼓樓、大殿、配殿等都有,設計非常精巧。寺內有佛像80多尊。唐開元二十三年(735年),李白遊覽懸空寺後,在石崖上書寫了“壯觀”二字,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稱懸空寺為“天下巨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