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火甲天下,東南第一山”是指?

九華山寺宇林立,香煙繚繞,是善男信女朝拜的聖地;九華山風光旖旎,氣候宜人,是旅遊避暑的勝境。在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中,九華山獨領風騷,以“香火甲天下”、“東南第一山”的雙重桂冠而聞名於海內外。

九華山位於安徽西部青陽縣城西南,方圓約百公里,號稱九十九峰、十八景,鼎盛時期,寺庵一百五、僧尼三四千。九華山群峰爭峙,卻玲瓏秀麗。佛教興起遲於洛陽白馬寺六百多年,之所以成名,除了它得天獨厚的優美環境外,應歸功於詩仙李白和高僧金喬覺。李白應邀遊山,遠眺九峰如天賜九蓮,觸景生情,詩贊“妙有分二氣,靈山開九華”,引來了歷代文人雅士,於是“九華名遂聞於天下”。稍後,朝鮮半島新羅國高僧金喬覺,渡海來九華修行,傳說他是地藏菩薩的化身,普度眾生量,“遠近焚香者,“日以千計”。俗話說:“山不在高,有仙則名。”這是有一定道理的。

九華歷史

九華一千寺,撒在雲霧中。有佛國仙城之美譽的九華山,以眾多的佛教寺廟和優美的自然風光,成為國民族文化遺產中一顆璀燦的明珠。九華山形成於新生代晚期,九華山佛教始自南北朝時期。據史料記載,南朝梁武帝天監二年(西元503年),即有僧名伏虎,九華山拾寶岩建伏虎庵;唐朝開元年間,有僧人檀號來此修行。開元、天寶年間(西元713—755年),新羅國王室貴族金喬覺出家為僧,渡海來華,到九華山苦修,居住東崖峰的岩洞中,感動善男信女,當地鄉紳諸葛節等損資,為金喬覺建寺。建中二年(西元781年)池州太守張岩奏請朝廷賜“化城”額於該寺。金喬覺圓寂時,相傳山嗚穀隕,群鳥哀啼,地出火光,其屍身越三年而栩栩如生,僧眾尊為地藏菩薩,建肉身塔供奉。九山遂成為地菩薩道場。千餘年來,九華山佛教歷經興衰,大體有五個時期:唐中期初創;唐後期至五代衰微;宋元有所發展;明清達到鼎盛。明朝洪武、宣德、萬曆年間屢次賜金修建化城寺,萬曆年間還兩次給九華山化城寺頒賜《藏經》。自明代起九華山日益興旺,寺庵總數超過一百,僧尼眾多,與五臺山、峨嵋山、普陀山共稱為中國佛教四大名山。清朝康熙、乾隆皇帝數次巡遊江南,分別欽賜“九華聖境”、“芬陀普教”御筆匾額,屢賜重金修繕化城寺。九華山佛教又有了進一步發展,除化城寺十方叢林外,又形成了百歲宮、甘露寺、東崖寺、祗園寺四大叢林。到清朝未年,九華山寺廟一度增至一百五十餘座,僧眾多達三、四千人,香火之盛,甲於天下。

九華文化

天下名山僧眾多。歷代文人雅士、高官顯宦遊歷九華山,交接高僧,談禪賦詩,留下不少千古佳話。九華山古稱九子山,詩仙李白于唐天寶年間(約公改九子山為九華山聯句並序754年)來游,與友人作《改九子山為九華山聯句並序》,稱“青陽縣南有九子山,山高數千丈,上有九峰如蓮花。......予乃削其舊號,加以九華之目”。詩曰:“妙有分二氣,靈山開九華”、“青瑩玉樹色,縹緲羽人家”。此後劉禹錫、杜牧、薩都刺、梅堯臣、王安石、周必大、文天祥、王陽明、湯顯祖、董其昌、袁枚、魏源、康有為、張大千等歷代大詩人、文學家、畫家相繼來游,留有不少佳作真足跡,有些至今還保存在九華山佛教文物館。

九華山歷史悠久,遺存的文物眾多。除歷代名人書畫外,還有不少摩崖石刻,大多散佈在閔園到天臺途中,石刻內容多與佛教有關。又有許多修建寺廟的記事碑,為考證九華山佛教歷史提供了確鑿史料。為廣度眾生,九華山佛教“地藏利生寶印”為一大特色,現存有“九龍金印”、“九龍銅印”、“獅鈕銅印”、“龍鈕銅印”、“九獅玉印”等。佛教經籍是九華山文物的重要組成部分,現存梵文貝葉經二劄,明版《藏經兩部》,明代血字《大方廣佛華嚴經》,清版《藏經》三部,彌足珍貴。還有不少佛教塑像、法器、寺廟,被定為文物保護單位。

九華山位於安徽省池州市,北俯長江,南望黃山,西接池池州,東臨太平湖,方圓120平方公里,是以悠久的佛教文化和奇麗的自然景觀為特色的山嶽型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

九華山共有99座山峰,以天臺、十王、蓮華、天柱等9峰最雄偉,群山眾壑、溪流飛瀑、 怪石古洞、蒼松翠竹、奇麗清幽,相映成趣。名勝古跡,錯落其間。


九華山古?林立,香煙繚繞,是善男信女朝拜的聖地;九華山風光旖旎,氣候宜人,是旅遊避暑的勝境。九華山現有寺廟80餘座,僧尼300餘人,已逐漸成為具有佛教特色的風景旅遊區。在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中,九華山獨領風騷,以“香火甲天下”、“東南第一山”的雙重桂冠而聞名於海內外。


唐代大詩人李白三次遊歷九華山。見此山秀異、九峰如蓮花,寫下了“昔在九江上,遙望九華峰,天江掛綠水,秀出九芙蓉”的美妙詩句,後人便削其舊號,易九子山為九華山。

九華山不僅以佛教人文景觀著稱,而且山水雄奇、靈秀,勝跡眾多。在全山120平方公里範圍內,奇峰疊起,怪石嶙峋,湧泉飛瀑,溪水潺潺。鳥語伴鐘鼓,雲霧現奇松。自然風光十分迷人。

朝鮮半島新羅國高僧金喬覺,渡海來九華修行,傳說他是地藏菩薩的化身,普度眾生,功德無量,“遠近焚香者,日以千計”。

九華山溪水清澈,泉、池、潭、瀑眾多。有龍溪、縹溪、舒溪、曹溪、濂溪、瀾溪、九子溪等,源于九華山各峰之間,逶迤秀麗,閃現於綠樹叢中。龍溪上有五龍瀑,飛瀉龍池,噴雪跳玉,極為壯觀。又自弄珠潭,激流直下,浪花似珠玉四處亂彈。舒溪三瀑相連,注入上、中、下雪潭,斷崖飛簾,如卷雪浪。

九華山最高峰十王峰,海拔1342米,其次為七賢峰(1337米)、天臺峰(1306米)。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峰有三十余座,雲海翻騰,各展雄姿,氣象萬幹。險峰多峭壁怪石,天臺峰西“大鵬聽經石”,傳說有大鵬聽地藏菩薩誦經而感化成石。

險峰多峭壁怪石,天臺峰西“大鵬聽經石”,傳說有大鵬聽地藏菩薩誦經而感化成石。觀音峰上觀音石,酷似觀音菩薩淩風欲行。十王峰西有“木魚石”,缽盂峰有“石佛”,中蓮花峰有“羅漢曬肛皮”,南蠟燭峰有“猴子拜觀音”等等,維妙維肖,越看越奇,耐人尋味。

又有幽深岩洞,堆雲洞、地藏洞相傳金地藏最初來九華時曾禪居洞內。還有老虎洞、獅子洞、華嚴洞、長生洞、飛龍洞、道僧洞等,均為古代僧人居室,清靜雅致,極利禪修。

九華山山水風景最著者,舊志載有九華十景:天臺曉日、化城晚鐘、東崖晏坐、天柱仙蹤、桃岩瀑布、蓮峰雲海、平崗積雪、舒潭印月、九子泉聲、五溪山色。此外,還有龍池飛瀑、閔園竹海、甘露靈秀、摩空梵宮、花台錦簇、獅子峰林、青溝探幽、魚龍洞府、鳳凰古松等名勝。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