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什邡堂邛窯遺址?

什邡堂唐代邛窯·民居遺址:位於城南郊2公里的南河岸邊,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據《中國陶瓷史》載:“南朝時,四川成都和邛崍等地先後建立瓷窯,以邛崍有代表性。窯址以什邡堂比較集中。唐代是邛窯的極盛時期”。什邡堂邛窯有窯包13座,周圍覆蓋著窯具和瓷片。邛窯產品是四川省古青瓷系的代表,吸引了許多國內外專家學者前來研考著文。1984年,經國家文化部、文化局批准,進行了保護性搶救發掘,清理出土器物1.7萬多件,上級別文物400多種。各種器物,以日常生活用品為主,以省油燈最為別致,以胡人水注、鵝杯、鴛鴦杯、雞壺等造型最為形象生動。出土器物釉色豐富多彩,以“邛三彩”(單彩、雙彩、三彩)著稱,釉色鮮亮,永不脫落。
唐代民居遺址,系發掘5號窯包第三文化層時發現的。其中唐代早期房屋基址5間、中後期房屋基址4間,面積約900平方米。周圍有水溝、水井、窯藏。系完整的唐代民居建築。這一發現,填補了中國民居建築史上的空白,豐富了什邡堂邛窯遺址的內容,具有較高科研價值。

  位於邛崍市城南郊2公里的南河岸邊,現存窯包13座,沿河呈帶狀分佈,東西長530M,南北寬210M。現清理出土器物1.7萬多件,釉色豐富多彩,以“邛三彩”(單彩、雙彩、三彩)著稱。其中,十方堂窯以其在邛窯遺址中現存窯包最多、遺址面積最大、燒造延續時間最長、產品種類最多、產品流傳最廣而著稱於國內外,是邛窯遺址的代表,也是四川省古青瓷系的代表。
  唐代民居遺址中有唐代早期房屋基址5間、中後期房屋基址4間,面積約900平方米。周圍有水溝、水井、窯藏,系完整的唐代民居建築。這一發現,填補了中國民居建築史上的空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