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四大名山系邊四個?

肇慶鼎湖山, 紹關丹霞山, 佛山西樵山, 惠州羅浮山。

1.肇慶鼎湖山

鼎湖山是嶺南四大名山之首,距肇慶城區東北18公里,位於北緯23°10’,東經112°31’。因地球上北回歸線穿過的地方大都是沙漠或幹草原,所以鼎湖山又被中外學者譽為“北回歸線上的綠寶石” 。 1956年,鼎湖山成為我國第一個自然保護區。1979年又成為我國第一批加入聯合國科教文組織“人與生物圈”計畫的保護區,建立了“人與生物圈”研究中心,成為國際性的學術交流和研究基地。

鼎湖山面積1133公頃,最高處的雞籠山頂高1000.3米,從山麓到山頂依次分佈著溝穀雨林、常綠闊林、亞熱帶季風常綠闊葉林等森林類型。而保存較好的南亞熱帶森林典型的地帶性常綠闊葉林是有400多年歷史的原始森林。鼎湖山因其特殊的研究價值聞名海內外,被眷為華南生物種類的“基因儲存庫”和“活的自然博物館”。
這裡有野生高等植物1843種,栽培植物534種,其中珍稀瀕危的國家重點保護植物23種;以鼎湖山命名的植物有30種。鼎湖山多樣的生態和豐富的植物為動物提供了充足的食源和良好的棲息環境。因此這裡的動物種類和數量也很多,有鳥類178種,獸類38種,其中國家保護動物15種,1998年12月,經中南林學院森林旅遊研究中心測定,鼎湖山的負離子含量最高達到105600個/立方釐米,為目前國內所測定的最高的負離子含量區。
鼎湖山自唐代以來就是著名的佛教聖地和旅遊勝地。西元676年,惠能高僧的弟子智常禪師在鼎湖山西南之頂老鼎建白雲寺,此後,高僧雲集這裡,環山建起三十六招提,前來朝拜、遊覽的香客、遊人越來越多。明崇禎年間,即西元1633年,和尚在蓮花峰建起蓮花庵,第二年又迎來高僧棲壑和尚入山奉為主持,重建山門,改蓮花庵為慶雲寺,到了清代,慶雲寺規模越來越大,成為嶺南四大名?之首。鼎湖山因為覆蓋著茂密的森林而蘊藏著豐富的泉水,從而造就了千姿百態的流泉飛瀑。幽深的自然景觀,東西兩溪流形成兩大景區:天溪景區、老鼎景區。九十年代新開發的鼎湖山新景區叫”新鼎景區”。

2.惠州羅浮山

羅浮山是我國道教十大名山之一。史學家司馬遷把羅浮山比作“粵岳”,所以羅浮山素有“嶺南第一山”之稱。它位於廣東中部的東江之濱,在惠州博羅縣境內,總面積260多平方公里,景區大小山峰432座,飛瀑名泉980多處,洞天奇景18處,石室幽岩72個。羅浮山勢雄偉挺拔,風光清靜幽秀。氣候宜人,冬暖夏涼,是著名的避暑勝地。羅浮山又有神仙洞府的美譽,道教稱它為第七洞天,第三十四福地。羅浮山與南海縣境內的西樵山為姐妹山,故又名東樵山。
羅浮山主峰飛雲頂海拔1296米,峰頂盤圓平坦,花草並茂,雲霧繚繞,日出可與泰山媲美。每年重陽節,登高者數十萬以上。 羅浮山藥用植物達1200多種,有天然中草花庫之說。粵東四市之一的藥市就設在羅浮山沖虛古觀的左側,稱洞天藥市。羅浮山泉水豐盛,水質甘甜清洌。沖虛觀內的“長生井”泉水,1987年被全國礦泉水鑒定會鑒定為“含鋅的優質飲用天然礦泉水”,為世上稀有。著名土特產酥醪菜、雲霧甜茶和盛產的柑、橙、桔、柚、荔枝、龍眼、柿子、楊梅等嶺南佳果別具風味。
羅浮山不但山水綺麗,風光優美,而且神話、傳奇、古跡繁多。山上寺觀遍立,強盛時期就曾有“九觀十八寺二十二庵”之傳。 歷史上羅浮山道士僧人如雲,文人墨客紛至,留下許多珍貴的佳作和題刻。有很多還是傳世精品,流傳甚廣。羅浮山作為粵中“旅遊休閒走廊”的中心地段,是構成“廣州一香港一惠州”旅遊金三角的支撐性景區和代表性景區。1986年被確定為省級重點風景名勝區。現已申報審批為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
3.南海西樵山

南粵名山西樵山,是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森林公園和省級旅遊假區,更有“珠江文明的燈塔”、“南粵理學名山”和“黃飛鴻故里”之美譽。西樵山七十二峰回溪疊壑、四十八洞幽深神奇、廿八處瀑布飛珠濺玉、二百多泉眼跟甘甜清洌。西樵山自然風光清幽秀麗,旅遊文化源遠流長,民俗風情古樸自然在。樵山上下,雲海蓮台(南海觀音文化苑)、黃大仙聖境園、黃飛鴻獅藝武術館、白雲洞、天湖公園、碧玉洞、石燕岩、九龍岩等十大景區各具特色,交相輝映,是休閒、度假的現代桃源。
4.韶關丹霞山

丹霞山位於韶關市東北54公里處,距仁化縣城9公里,是廣東四大名山之一(其餘三座名山是羅浮山、四樵山、鼎湖山)。丹霞山海拔408米,不算高,但它的山崖,遠看似染紅霞,近看則色彩斑斕,許多懸崖峭壁,像刀削斧,直指藍天,無數奇岩美洞,隱藏於山中,景色相當奇麗。因而,有人曾說過這樣過譽的話:“桂林山水甲天下,不及廣東一丹霞”。丹霞山的岩石含有鈣質、氫氧化鐵和少量石膏,呈凡紅色,是砂岩地形的代表,地質學稱為“丹霞地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