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一下開封?

開封古稱汴梁,位於河南省東部,在中國版圖上處於豫東大平原的中心位置。開封是國務院首批公佈的24座歷史文化名城和我國七大古都之一,是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全國雙擁模範城、全國創建文明城市工作先進城市,也是河南省中原城市群和沿黃“三點一線” 黃金旅遊線路三大中心城市之一。國務院批准的《開封市城市總體規劃(1995—2010)》確定開封的城市定位是:“河南省東部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旅遊勝地”。全市總面積6444平方公里,人口480萬,其中耕地面積363.4千公頃,市區面積359平方公里,市區人口80萬,轄尉氏縣、杞縣、通許縣、蘭考縣、開封縣五縣和鼓樓區、龍亭區、禹王台區、順河回族區、金明區五區。
  開封是一座具有悠久歷史的文化名城。地處中原腹地、黃河之濱的開封,是中華民族的主要發祥地之一,迄今已有2700多年的歷史。春秋時期,鄭莊公在此修築儲糧倉城,定名為“啟封”,取“啟拓封疆”之義,後避漢景帝劉啟之諱改名為開封。戰國時期的魏,五代時期的後樑、後晉、後漢、後周,北宋和金均定都於此,素有“七朝都會”之稱。尤其是北宋時期,從陳橋兵變到南宋偏安,歷經九帝168年,“人口逾百萬,貨物集南北”,是當時全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也是國際性的大都會,有著“琪樹明霞五鳳樓,夷門自古帝王州”、“汴京富麗天下無”的美譽。北宋畫家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和孟元老的《東京夢華錄》,生動地描繪了古都開封當時的繁華景象。這一時期的開封,湧現出了清正廉明的包公、滿門忠烈的楊家將、民族英雄岳飛、圖強變法的王安石等一大批具有重要影響的歷史人物,對中國歷史的發展產生了重大影響。
  開封是一座人文與自然景觀交相輝映的城市。開封具有“文物遺存豐富、城市格局悠久、古城風貌濃郁、北方水城獨特”四大特色。在開封2700多年的歷史長河中,開封城雖屢毀屢建,但城址和中軸線始終不變,被譽為城市發展史中罕見的特例。同時,開封城下還疊壓著5座城池,其疊壓層次之多、規模之大,在中國5000年文明史上是絕無僅有的,在世界考古史和都城史上也是獨一無二的,被著名歷史地理專家、中國古都學會會長朱士光教授譽為“活的化石”。目前,全市有文物保護單位 238處,其中北宋東京城遺址、開封城牆、鐵塔、延慶觀、山陝甘會館、繁塔、焦裕祿烈士陵園7處文物被列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省級文物25處,國家 4A級旅遊點4處。龍亭湖風景區被評為全國創建文明風景旅遊區示範點,包公湖景區被命名為省文明風景旅遊區。名勝古跡、人文景觀以宋代特色為主,元、明、清、民初各代特色齊備,史有“一蘇二杭三汴州”之說。目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開展創建國家衛生城市、省文明城市、省園林城市和文明景區工作。開封市區分佈著包公湖、龍亭湖、西北湖、鐵塔湖、陽光湖等諸多湖泊,水域面積達145公頃,占老城區面積的1/4,是著名的“北方水城”,享有“一城宋韻半城水”的盛譽。
  開封是一座資源稟賦優越、投資領域廣闊的城市。開封境內河流眾多,分屬黃河、淮河兩大水系,地下水儲量豐富。地下資源已探明的有石油和天然氣,預計石油總生成量5.6億噸,天然氣含量485億立方米。開封氣候溫和,土質肥沃,是國家小麥、花生、棉花重要產區,所屬五縣小麥、棉花、花生躍入全國百強縣,4個縣被確定為國家優質糧食產業工程項目縣。西瓜、花生產量居河南之首,大蒜總產量位居全國第二。開封還是國家奶山羊基地、細毛羊生產基地、淡水魚生產基地,畜牧業總值、人均產值走在全省先進行列。尉氏縣賈魯河灘已成為長江以北最大的魚鴨混養基地。開封工業已形成農副產品加工、紡織、化工、醫藥、機械製造五大支柱產業,並在生物製藥、新型建材等新領域取得較好的業績。其中,空分設備、閥門、儀錶等大型骨幹企業在全國、全省佔有重要地位。隨著企業產權制度改革的不斷深化和現代企業制度的建立,企業自身的發展活力、承接外部產業轉移的能力以及與大企業配套協作的能力明顯增強。目前,已先後有泰國正大集團、新加坡亞太集團、北京匯源集團、南京雨潤集團、廣東科龍集團、輔仁藥業集團等知名企業落戶開封,開封正日益成為中外客商的投資熱土。
  開封是一座承東啟西、聯南貫北、區位優勢獨特的城市。開封自古戰略地位十分重要,是中原逐鹿的重要戰場。今天,作為重要的交通要道,開封的區位優勢進一步顯現。開封西距鄭州國際機場50公里,隴海鐵路橫貫全境,京廣、京九鐵路左右為鄰,黃河公路大橋橫跨南北,310、106國道縱橫交匯。京珠高速公路、連霍高速公路,正在建設中的日南、阿深高速公路,加上即將開工的開封至鄭州國際機場高速公路,使開封成為國內少有的高速公路密集交織的城市。目前,全市已形成干支結合、四通八達的公路交通新格局,公路密度高於全國、全省平均水準,並以運輸半徑短、綜合運營成本低成為發展現代物流的理想之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