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一下重慶?

重慶
中國中央直轄市,中西部地區最大的工商業城市,位於中國西南部,地處長江上游,與湖北、湖南、貴州、四川、陝西等省接壤, 總面積82,400 平方公里。

行政區劃:

19市轄區 17縣 4自治縣

渝中區 大渡口區 江北區 沙坪壩區 九龍坡區 南岸區 北碚區 萬盛區 雙橋區 渝北區 巴南區
萬州區 涪陵區 黔江區 長壽區 江津區 合川區 永川區 南川區 
綦江縣 潼南縣 銅梁縣 大足縣 榮昌縣 璧山縣 墊江縣 武隆縣 豐都縣 
城口縣 梁平縣 開縣 巫溪縣 巫山縣 奉節縣 雲陽縣 忠縣 
石柱土家族自治縣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 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縣

2006年10月22日,國務院(國函[2006]110號)批准:
一、撤銷江津市,設立重慶市江津區。以原江津市的行政區域為江津區的行政區域,江津區人民政府駐幾江街道。
二、撤銷合川市,設立重慶市合川區。以原合川市的行政區域為合川區的行政區域,合川區人民政府駐南津街道。
三、撤銷永川市,設立重慶市永川區。以原永川市的行政區域為永川區的行政區域,永川區人民政府駐中山路街道。
四、撤銷南川市,設立重慶市南川區。以原南川市的行政區域為南川區的行政區域,南川區人民政府駐東城街道。

歷史沿革:

重慶是中國著名的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具有3000多年的悠久歷史和光榮的革命傳統,以重慶為中心的古巴渝地區是巴渝文化的發祥地,這片土地孕育了重慶悠久的歷史。距今2∼3萬年的舊石器時代末期,已有人類生活在重慶地區。西元前11世紀商周時期,巴人以重慶為首府,建立了巴國。後秦滅巴國,分天下為三十六郡,巴郡為其一。極盛時期巴國疆域以原重慶市為行政中心,管轄川東、陝南、鄂西、湘西北和黔北等區域。自秦漢以來的歷朝歷代,這一區域多數時期為一個統一的行政轄區,其行政中心設在原重慶市。重慶古稱江州,以後又稱巴郡、楚州、渝州、恭州。南北朝時,巴郡改為楚州。西元581年隋文帝改楚州為渝州,重慶始簡稱"渝"。西元1189年,宋光宗先封恭王,後即帝位,自詡"雙重喜慶",升恭州為重慶府,重慶由此得名,距今已有800餘年。1891年重慶成為中國最早對外開埠的內陸通商口岸。1929年重慶正式建市。1937年至1946年,日本向中國發動侵略戰爭,國民政府移駐重慶,重慶成為中華民國的戰時首都和永久陪都,是當時全國抗日戰爭和反法西斯的最高指揮部,中國大後方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故重慶又有"三都之地"之稱。國民政府還都南京後,重慶仍為直轄市。新中國建立初期重慶作為中共中央西南局和西南軍政委員會駐地,是西南地區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為中央直轄市。1954年西南大區撤銷後改為四川省轄市。1983年率先成為全國經濟體制綜合改革試點城市,實行計畫單列,賦予省級經濟管理許可權。1992年辟為沿江開放城市。1996年9月中央批准重慶市(副省級)代管四川省萬縣市、涪陵市和黔江地區。1997年3月14日,經八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審議批准,重慶正式成為中國第四個、中西部地區唯一的直轄市。

山城---出門都是高高低低的路,山的特點決定了道路比較窄,幾乎沒有人騎自行車.
火城---夏天沒有強烈的日照,但是熱的想吐血,因為四周都是山,中間低所以熱空氣散發不出去,悶在裡面熱,那個熱啊真是歎為觀止.
霧城---一年有一半的時間都是霧天,即使冬天有太陽,也是依稀能看到一點,很少看見明媚的陽光.但是,這樣的天氣造就了重慶美女光滑白皙的皮膚,因為保濕嘛!
最讓人難忘的是那火鍋,只要你吃了,以後不管你走到大江南北你都會懷念重慶火鍋的味道,無與倫比的味道,爽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