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汝州

汝州市
汝州市位於河南省中西部,全市總面積1573平方公里,總人口 94萬人,轄4鎮11鄉5個街道辦事處。1993年被確定為河南省改革開放發展特別試點市;2001年被確定為河南省加快城鎮化進程重點市;2004年被確定為河南省重點擴權縣(市)。先後被授予全國科技工作先進市、全國體育工作先進市和武術之鄉、全國廣播電視工作先進市和河南省衛生城市等稱號。
  汝州歷史悠久,人傑地靈,為中華民族的發祥地之一,是歷代郡州治所。位於鄭州、洛陽、平頂山、許昌、南陽五市的交叉輻射地帶,焦柳鐵路縱貫南北,洛界公路橫貫東西,區位優勢十分明顯。現已探測發現的各類礦產資源有46種,主要有原煤、鋁釩土、水泥灰岩等。其中原煤預測儲量為35.5億噸,素有 “百里煤海”之稱,為全國50個重點採煤縣(市)之一;鋁釩土遠景儲量為4.6億噸,品位高、易開採;水泥灰岩普查儲量5億噸。境內文物古跡和人文景觀眾多。千年古?風穴寺為國務院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與白馬寺、少林寺、大相國寺並稱為“中原四大名寺”;萬古神湯溫泉,富含50多種微量元素,漢唐“九帝三後”及文人騷客爭相前往沐浴,為理想的療養勝地。別具一格的連環姊妹怪坡和風光旖旎的紫雲山等景點,都具有較高的旅遊開發價值。汝瓷、汝石和被稱為“宋石之鴻寶”的汝貼並稱汝州三寶。
  近年來,汝州市牢固樹立工業強市觀念,積極實施項目帶動和開放帶動戰略,上大專案、大上項目,進一步培強做大能源、建材、冶金、食品四大支柱產業,初步形成了能源、化工、水泥、鐵路重載高速機車合金鋼鑄件、高速鐵路無渣軌枕、玉米澱粉、餅乾和“三粉加工”七大工業基地,形成了平頂山市第一家產值超10億元的汝南工業園區。天瑞集團公司、鄭鐵三佳公司、巨龍澱粉廠、夢想食品有限公司等一批企業在全省乃至全國同行業中處於領先地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