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的特色小吃是什麼啊??

 湖南是自古便以湘楚文化聞名的地方,有文化淵源的地方,自然便多些有特色的東西,比如菜式與特別的味道,如此,作為一個喜好美食的傳統中國人,莫不慕名而來,以慰口福。

  而風味小吃更是湖南地方特色的一個最為誘人的閃亮點,不說外地來的食客,就說本土人,也是沉迷在美食特色裡不可自撥。

  1.火宮殿

  最早的風味小吃店就要從“火宮殿”說起了,火宮殿已經有250多年歷史,也是目前長沙市最興旺的老字型大小。清乾隆十二年(1747)在這裡建殿祀火神,火宮殿廟宇、神像、戲臺,火博館,形成了“一宮二廟二閣三通四景”的獨特人文景觀。

  這裡原是敬火神的地方,又叫火神廟,每年火神生日,這裡趕廟會,唱大戲,遊客雲集,他們在觀劇遊覽之餘,都喜就地用餐,有順口溜:“火官殿樣樣有,飯菜小吃熱甜酒。油炸豆腐噴噴香,姊妹團子數二薑;撒子麻花??脆,豬血蹄花味道美;各式小吃嘗不完,樂得食客笑呵呵”。

  據說1942年時,坡子街邊上的空坪蓋起了48間木架棚屋,其中的42間棚屋全部為小吃店,熱鬧非凡,兼雜各類雜耍,節日期間更為熱鬧,人山人海,江湖各類人物均可在這裡見識到,那時主要經營的品種有:色青、肉嫩、鬆脆、鮮香可口的臭豆腐幹;形如荸薺、質如白玉、外表柔嫩、內吐芳香的姊妹團子和東坡?子,龍脂豬血,神仙糯米飯;四季香甜酒,麻辣狗肉,煨牛蹄筋,紅燴烏龜等。

  目前來說,各類的娛樂場所代替了街頭文化,小吃店的也發展到了集團規模,長沙火宮殿也飛速發展,它的總店在黃興路上的坡子街78號,總店電話:5813161可定座,分店遍佈長沙。臭豆腐、姊妹團子、銀絲卷都是這裡的招牌小食,還有排骨藕湯、肉排骨、珍珠丸子。長沙火宮殿是湖南民俗特色小吃的發源地,與北京天橋、上海城隍廟、天津三不管、南京夫子廟齊名。其風味小吃“臭豆腐”更是遠近聞名。

  2. 口味蝦、 鴨架子

  但是要說風味,要數前幾年的南門口的四埃驥(婆婆)的口味蝦了,記得最初去這一條她老人家帶動的風味小吃一條街的時候,是濃冬的時候,湖南日報一個朋友相約另外一個平時極為腐敗的朋友,晚上吃宵夜,半夜11點,打上的士直奔這家亂喳喳的街邊小攤,一見環境真是恐怖,滿地的小龍蝦殼簡直要把街道鋪滿,紅通通的,把冬季的夜晚差不多都照亮的感覺,人人吃得大汗淋漓,鼻涕直冒,紙巾這裡是大量供應的,也是知道這樣的辣是人人都頂不住的。

  環境雖然不好,那時候吃的時候卻覺得味道真是一流,口味極重,蝦也是非常新鮮的,四五人來這裡,一般都是要上一個大份的口味蝦68元,一些涼菜就足夠了。一會工夫,大盆的口味蝦便上了上來,用白鋁盆裝上,紅油湯冒著刺激鼻孔的熱氣,蝦拱著身體,表示是新鮮的,上面點綴著幾棵香菜,色調鮮豔,整棵的幹辣椒在盆裡隨處可見,一看之下胃口自然就大開了。於是喝就猜拳,感覺非常的暢快。主要的是吃蝦,蝦殼雖然厚了些,不過總敵不牙齒的堅硬,於是手抓起來便咬,辣雖然辣,辣的不怕啊,大家都很勇敢,吃得眼淚都快流出來,還繼續革命,末了還不滿足,要麼還要一小份的上,或者就叫老闆,下光頭面,把口味蝦的湯料混進面裡,淅瀝嘩啦的就進了肚子。

  說起這口味蝦也的確是首創於湖南的,以前著小龍蝦因為生長極快,又沒找到合適的炮製方法,本土人還很是煩惱,這四埃驥家的生活也比較貧苦,買不起好菜,某一天因為圖便宜便買了這龍蝦回家做菜,一時新鮮就放了辣椒,麻油,醬油,香料,紫蘇等大量的調味品進去,一鍋做出來,香味撲鼻,拿出來給家人隔壁鄰居一試味道,簡直不得了,這好吃的連湯都要下麵條來喝掉,於是便一家人齊心的開起了這家口味蝦的攤位,把整個長沙的南門口都帶動了起來。把原來在中山路一帶的鴨脖子唆螺的生意,全部都搶到了南門口,一時間沿街的店鋪全都改行做口味蝦了。不過除非是這家沒座位了,客人是斷不會跑去其他攤位的,要吃也得吃個正宗,長沙人就是這樣的耿直。聽說是一天要賣掉好幾百斤的蝦,這一做就是四五年,直到城市整頓,還有就是長沙人的口味變化得也快了,於是,這南門口的小吃一條街道又向前移動了少少,去了書院路口了,與南門口只相差一百米左右的距離,這裡除了老風格的口味蝦,又多了鹵鴨脖子、鴨翅膀、鴨架子、鴨掌等,鹵鴨脖子、還有涼菜小吃、湯類小吃(如燙豬血、荷蘭粉、白粒丸)等,鴨翅膀只要2元一個,鴨架子、鴨掌只要1元一個,鹵制得黃黃的,見了口水便要流下來,也是以手拿起便啃,左右開弓,大有英雄氣概,不過消滅的不是敵人,是這骨架子罷了。就一瓶啤酒,仰頭便喝,與朋友高談闊論,真是有幾分綠林英雄的氣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