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大明寺好玩嗎?

大明寺位於揚州西北郊的蜀岡之上。它既是一座佛教廟宇,也是一方風景名勝,由大雄寶殿、平遠樓、平山堂、禦園、鑒真紀念館、棲靈塔、天下第五泉等組成。
  大明寺始建於西元五世紀南北朝宋孝武帝劉駿大明年間。唐天寶二載,律學高僧鑒真大師應日本邀請弘揚佛法,歷經十年艱險,先後五次失敗,終在唐天寶十二載·日天平勝寶五年,東渡日本成功。為中日友誼開闢了新的篇章。由於歷史的久遠,寺已廢圮,今寺為清同治年間重建。
  大明寺曾有“西寺”、“棲靈寺”、“法淨寺”之稱。1980年,為迎接鑒真大師像從日本回揚州“探親”將“法淨寺”複名為“大明寺”。
  大明寺矗於蜀崗中蜂,寺廟依山而建,殿宇樓臺,層層相接,古樹排空,萬綠深鎖,紅牆青瓦,巍峨古樸。
  寺內的天王殿,門上嵌有“大明寺”金字石額。踏進山門,彌勒佛面前而坐;背面,手執法杵的韋馱菩薩威然而立。東西兩廂,“四大金剛”四尊大佛,各執寶劍、琵琶、雨傘、羈院後,乃“大雄寶殿”,正中供奉的如來佛是佛教創始者釋迦牟尼;兩旁:東為藥師佛,西為彌陀佛;東西兩側,十八羅漢。釋迦牟尼的北面是觀世音菩薩。
  大明寺內古樸典雅的平山堂,宏宇五楹,面闊五間。前有卷廊,後有短廊與谷林堂相接。再後即為歐陽祠。
  平山之西為西園,亦稱芳圃,富有山林野趣。“天下第五泉”,於山塘清池之中,還有禦碑亭、鶴塚等文物景點。
  今大明寺內,已重塑了棲靈塔,高插雲霄,巍然壯觀。還有一座幽靜的庭院,花木扶疏,假山疊翠,鑒真紀念堂即在其中,昭示中日兩國的文化交流與友誼源遠流長。

如果你對宗教感興趣,應該比較有意思吧。揚州人一般不去那玩的,除了每年去燒幾柱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