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上海的靜安寺

滬上千年古?

在上海市南京西路的繁華鬧市裡,隱藏著一座金碧輝煌的千年古?,它就是上海著名的佛教寺院靜安寺。1983年,靜安寺被國務院確定為漢族地區佛教全國重點寺院。

靜安寺原叫“滬瀆重元寺”,創建於三國時代東吳赤烏士年(247年)。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歷史。唐代時改名為“永泰禪寺”,到宋真宗大中禪符元年(1008年)才開始稱靜安寺。

靜安寺的原址在吳淞江北岩,因臨泊江邊,受江水的衝擊,房屋有傾倒的危險。南宋甯宗嘉定九年(1216年),寺址遷到法華鎮的蘆浦沸井?邊,也就是現在的靜安寺所在地。

元明兩代,靜安寺有一定的規模。清乾隆六年(1741年),禮部侍郎麥煥重修大雄寶殿。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歙人孫思望又倡儀捐資重修,寺僧用寺內銀杏樹雕成十八羅漢像和其他佛像。清末毀於戰火。光緒年間住持鶴峰捐資重修,並在1881年農曆四月初八的浴佛節舉行浴佛典禮,“滬居之人,四遠雲聚,基其鄉曲老稚,士女車馬之眾,海外之音塵,皆往觀佛以游於寺”。這就是靜安寺廟會的由來。

這座千年古寺歷經滄桑,到1984年,大雄寶殿已不存在,其他殿堂也破爛不堪。隨著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逐步落實,上海市佛教界決心將這座上海最古老的寺廟修復一新。1984年2月成立了“靜安寺修復委員會”,由靜安寺方丈真禪、居士賈勁松負責,在政府宗教等有關部門的支持下,採取了邊接待海內外香客遊人,邊修復的方針,自籌資金,逐步將寺廟修復一新。如今這裡已成為上海一座殿堂巍峨、法像莊嚴的佛教寺院。

靜安寺方丈為真禪法師,都監為德悟法師,臨院為靜華法師。1984年以來,靜安地委員會,逐步健全和完善了寺廟管理制度和叢林制度。

1991年5月12日,靜安寺舉行了大雄寶殿暨釋迦牟尼玉佛座像開光典禮,標誌著靜安寺按歷史原貌全部修復,基本恢復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初期的規模。

從赤烏山站進入寺內,主要建築依次是天王殿、大難寶殿和三聖殿三座大殿,另外還有功德堂、方丈室、佛教文物展覽館、香積齋、僧寮、廂房等建築。

天王殿內供奉的是彌勒佛像。只見他袒胸露膛,笑口常開,面容慈祥。據佛教中傳說,彌勒從佛預言將繼承釋迦牟尼佛位而成佛,所以稱彌勒佛。據說彌勒是中國五代時奉化岳林寺的契此和尚的形象。他平時出語無定,狀如瘋癲,常背一布袋到處行乞。在臨終時口出一偈:“彌勒真彌勒,分身千百億,時時示時人,時人自不知。”後人認為他就是彌勒佛的化身,把他的形象當作彌勒佛來供奉。這也是佛教中國化的一個現象。

天王殿兩側,供奉著四大天王像。世俗稱四大金剛,乃是《封神演義》中的戲言,其實金剛與天王不可混淆。第一尊東方持國天王,塑像身為白色,持琵琶;第二尊南方增長天王,塑像身為青色,持寶劍;第三尊西方廣目天王,身為紅色,手繞一龍;第四尊北方多聞天王,身為綠色,手持寶幢。

大難寶殿是寺內的主殿,這裡供奉著中國最大的一座玉佛像——釋迦牟尼坐像。這座玉佛是靜安寺住持真禪法師偕同賈勁松居士1989年夏赴新加坡請來的。這座緬甸玉雕釋迦牟尼像軀重11噸,高3.78米,寬2.6米,系新加坡佛教居士贈送的。玉佛迎請到上海後,佛教界請雕刻高手按漢傳佛教造像藝術進行了修飾,使其面如滿月,莊嚴慈祥,具有較高的宗教和藝術價值。

大雄寶殿兩側供奉著十八羅漢貼金塑像,金光閃爍。形態上有的笑,有的怒,有的打盹,有的是長眉,有的為長手,個個神采奕奕,神態、資態各不相同。

三聖殿裡供奉的是彌陀、觀音、大勢至三尊菩薩像,佛教稱為“西方三聖”。彌陀,即人們常說的阿彌陀佛,佛教中稱他是西方極樂淨土的教主,只要一心念阿彌陀佛名號,他能接引念佛人往西方淨土,故又稱接引佛。觀音,也叫觀世音,是阿彌陀佛的右脅侍,佛經中說他是一位在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菩薩。眾生遇難時,只要誦念其名號,他就能聽見並前往搭救。大勢至又叫大勢菩薩,是阿彌陀佛的右脅侍。佛經中說他以智慧光普塗(即地獄、餓鬼、畜生三惡趣),得無上力,故稱大勢至菩薩。
三聖殿后面是一幢二層樓房。樓下是方丈室,為方丈講經說法和生活起居之場所。樓上設有真言宗壇場,也稱密壇,是密宗僧人修習密法、舉行灌頂儀式的場所。

真言宗,即密宗,是唐代形成的佛教宗派。該宗由印度僧人善無畏、金剛智、不空傳入中國。他們翻譯了密宗的主要經典《大日經》、《金剛頂經》等,被稱為開元三力士。密宗以為,密法奧秘,不經灌頂儀工,不經傳授不得任意傳習及顯示別人。唐代的密宗大師是長安青龍寺的僧人惠果。當時,日本僧人空海來唐學法,向惠果學習了金剛界、胎藏界兩部密法,回國後創立了日本真言宗,以傳授金剛界密法為主,稱東密。此外,日僧最澄、圓仁、圓珍等先後來唐學習天臺宗和密宗教義,回國後創立以弘傳胎藏界密法為主的“台密”。而中國佛教的密宗,經過唐武宗滅佛和五代戰亂後失傳。

直到現代,靜安寺僧人持松法師三次東渡日本,學習密法,在靜安寺重建密宗道場,使中國佛教真言宗重新傳續下來。

1947年3月,持松法師當選為靜安寺方丈,任靜安寺佛教學院院長。1949年,有人勸他去臺灣,被他婉拒,繼續住持靜安寺。

1952年,當選為上海市人民代表。1956年任上海市佛教協會會長,撰寫了《佛教研究工作計畫》,提出“佛教應適應時代要求”的主張,受到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

為了傳承中國佛教的密宗,靜安寺重新恢復了真言宗壇場。現共分為五個壇。其中孔雀壇,供奉孔雀明王像,左右兩壁懸掛密跡金剛像;護摩壇,供奉金剛菩W蹕瘢皇?焯常w?佘筧杖繢聰瘢☆}允遣歡a魍蹕窈桶嬰n魍蹕瘢皇?焯常w┤繅飴止?糲瘢恢釤焯常w?佘蠛諤煜窈挖頃E趕瘢煦峟V易攀疝娹楷牳諢構易虐舜笞媸ο瘛C扛鎏持校菲k宰詰鬧種址ㄆ鞫己芷氡浮?br />
為了紀念持松法師弘揚佛教、三次東渡求法,愛國愛教的一生,靜安寺內設有“持松法師紀念堂”。這裡陳列了持松法師生前用具、墨蹟,所著《密教通關》、《金剛界行法記》、《胎藏界行法記》、《華嚴宗教義始末記》等26種書籍,從日本帶回的真言宗典籍,修法所用的密宗儀軌,與日本、尼泊爾、印尼、柬埔寨交往中的留影和紀念品等等。

靜安寺為了保護佛教文物,開闢了“佛教文物展覽館”,現已收藏文物數百件,有清光緒九年(1833)所立的重建靜安寺記碑、雲漢昭回之閣碑,明洪武大鐘、歷代名人字畫、各種佛像、法器和銅器、瓷器等等。

靜安寺還藏有不少名人字畫。有宋代蘇軾的《心經》書卷,明代書法家祝枝山的行書,明代畫家文征明的“獨樂園圖”,清代揚州八怪之一的書畫家黃慎的“花果軸”,近代畫家吳昌碩的“花卉軸”的和近工佛教界王一亭所畫的佛畫軸多幀。

寺內還珍藏著南北朝時期的石刻佛像、明銅銀絲達摩像,清代阿彌陀佛像和文殊菩薩像,還有日本的五彩琺瑯白瓷鎏金大觀音像等各種佛像。寺內所藏佛教經典有《頻伽精舍校刊大藏經》(1909年至1913年間上海頻伽精舍出版,是中國近代第一部用鉛字印刷的大藏經),1931至1935年影印宋《磧砂版大藏經》,日本《大正新修大藏經》。

為了繼承和發揚佛教寺院傳統的素齋熟調技藝,靜安寺修建了香積齋,向信徒和中外賓客提供各種檔次的素齋。這裡的素齋選料精細,講究時令鮮嫩,如生扁豆苗、滾龍絲瓜、翡翠交筍等菜,用料都是時令剛到,直接向菜農購買。所烹調的菜肴,不僅美味鮮嫩,營養豐富,而且有食療作用。具有特色的高檔菜有“火燒赤壁”、橋型大冷盤、柿子草菇、龍舟鮑魚等。

靜安寺

【靜安寺】位於上海市靜安區南京西路1686號。是上海最古老的寺廟。初名重元寺,亦稱重雲寺、重玄寺、重園寺。相傳建于三國吳赤烏十年(247),初位於吳淞江北岸,唐朝易名為永泰禪院,至北宋大中祥符年間始易今名。因寺離江邊太近,寺內仲依和尚于南宋嘉定九年(1216)將寺遷至今址。元代詩僧壽寧輯有"靜安八景",即赤烏碑、陳朝檜、講經台、蝦子潭、湧泉、綠雲洞、滬瀆壘、蘆子渡。寺內迄今仍保存著南北朝時的石像、宋光宗題詞的石碑與明洪武二年(1369)的大鐘,而湧泉已被填沒。主要建築有大雄寶殿、天王殿、三聖殿。寺內藏明經和珍貴佛像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