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張家界?

張家界市地處湖南省西北部的澧水之源,武陵山的腹地,總面積為9563平方公里。其氣候屬中亞熱帶山原型季風濕潤氣候,年平均氣溫16攝氏度左右,四季宜人。

張家界地處於雲貴高原隆起區與洞庭湖沉降區之間,既受隆起的影響,又受沉降的牽制 ,加上地表水切割強烈和岩溶地貌極其發育,形成了當今這種高低懸殊、奇峰林立、萬石崢嶸、溪谷縱橫的自然奇觀。

八十年代以前,張家界還不為外人所知。自從畫家吳冠中先生于1979年底發現這片神奇的土地之後,譁然傳開。現已成為規模宏大,集遊山、探洞、平遊、漂流、民族風情表演等內容於一體的全國罕見的綜合類特級遊覽勝地。
  張家界,歷史悠久,風光旖旎。自從畫家吳冠中先生于1979年底發現這片神奇的土地,經過18年的大力開發建設,現已成為規模宏大,集遊山、探洞、平遊、漂流、民族風情表演等內容於一體的全國罕見的綜合類特級遊覽勝地。

  張家界市以其得天獨厚的旅遊資源聞名於世。有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索溪峪自然保護區、天子山自然保護區、楊家界等景區組成的武陵源風景名勝區,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此外,市境主要自然、人文景觀還有“武陵之魂”天門山、“百里畫廊”茅岩河、“亞洲第一洞”九天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八大公山、“江南名?”普光禪寺、“楚南盛景”五雷山,以及湘鄂川黔省革命委員會舊址、中國工農紅軍第二方面軍長征出發地、賀農故居等。全市已開發景區景點12處,開闢遊覽線30多條,可供觀光遊覽的主要景點景觀300餘處。

  張家界市生物資源十分豐富,據“八五”森林資源清查統計,市境有木本植物106科320屬850種,脊椎動物146種。有國家級保護植物56種,其中一級保護的6種,二級保護的20種;有國家級保護動物40種,其中一級保護的有5種,二級保護的有21種。全市有自然保護區5處,總面積3.49萬公頃。其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1處,即八大公山自然保護區,面積2.32萬公頃;省級自然保護區3處,即張家界自然保護區、索溪峪自然保護區、天子山自然保護區,總面積0.87萬公頃。已建立湖南張家界大鯢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全市森林覆蓋率63.66%,活立木蓄積量1024.1萬立方米。

武陵源風景名勝區

  武陵源,位於湖南省西部,距省會長沙約400公里。這由張家界、索溪峪、天子山三部分組成的國家級著名旅遊風景區,總面積369平方公里,其中屬國家一級保護區面積53.5平方公里,二級保護區面積55.5平方公里,三級保護區面積203平方公里。現辟有旅遊線路14條70公里,觀景點560多個。 武陵源屬世界上罕見的砂岩風林地貌,整個景區,溝壑縱橫,岩峰高聳,綠樹翠曼,獸鳥成群,有“大自然迷宮”、“天下第一奇山”之美譽。

  武陵源是當今中國重點風景名勝區,中國旅遊勝地四十家之一,風景區面積369平方公里,由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索溪峪自然保護區,天子山自然保護區和楊家界景區四大部分組成。共有30多條遊覽線。精華遊覽線有黃石寨、金鞭溪、天子山、黃龍洞、寶峰湖等五條。新近開發的楊家界景區因其獨特的生態資源的絕美的風景吸引了不少遊人心弛神往。

  武陵源,被國內外遊客譽為“人間仙境,世外桃源”、“天下第一奇山” 、“山的代表、山的典型、山的精靈”、“擴大的盆景,縮小的仙境”、“中國山水畫的原本”。景區內三千座岩峰熱撥地而起,聳立在原始曠野之上,八百條溪流蜿蜒曲折,穿行於莽蕩峽谷之中,可謂融、林、洞、湖、瀑於一身,集奇、秀、幽、野、險於一體,“五步一個景,十步一重天”,因而被評為全國重點風景名勝區。

  1982年,國務院批准建立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從而填補了中國無國家公園的空白。1992年12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張家界下屬的武陵源接納為世界自然遺產保護物件,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之後,境內的天門山又被命名為國家森林公園。1986年,中國的第一條漂流旅遊線在市境內的茅岩河開發推出。至今,全市又新增省級風景名勝區三個(茅岩河、九天洞、天門山)。全市被列為省級、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和自然保護區的面積多達500平方公里。

  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

  張家界,又名青岩山,1982年9月25日被國務院命名為我國第一個國家森林公園。有各類植物1000多種,其中喬木類517種相當於整個歐洲的一倍多,森林覆蓋率達97.7%以上,公園內幾千座山峰撥地而起,千姿百態,鬼斧神工,令人傾倒。這裡3000座奇峰撥地而起,岩峰的四邊如斧砍刀削般齊整而又形態各異。岩縫幽谷間,一年四季,泉流巨瀑,構成了一幅幅奇特美妙的圖畫,主要遊覽點有黃獅寨、腰子寨、袁家界、砂刀溝、金鞭溪等。其中黃獅(石)寨、金鞭溪為遊客必去之地。 峰林奇異,是張家界景觀的一大特點。既形態各異,又相互對立,觀之毫無呆板之意,仿佛一切都是經過藝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