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個城市被稱作草原鋼城?

包頭
二十世紀50年代中期,國家在這裡興建起來的特大型現代化鋼鐵聯合企業使包頭又有了"草原鋼城"的美譽。經過幾十年的建設,包頭,這座內蒙古最大的工業城市已形成以冶金、機械、化工、電力工業為主,包括鋼鐵、稀土、有色金屬、機械製造、重型汽車、煤炭、電子、建材、皮革、精膠、地毯、紡織、服裝、食品、制糧、釀造、陶瓷、搪瓷、造紙、印刷、美術工藝、民族用品、日用雜品等門類比較齊全的綜合性工業城市。 1993年,包頭市的工業總產值突破百億元大關,達到 118.9億元,成為全國少數民族地區第二個超百億元的工業城市。新興的草原鋼城,經濟繁榮,科技發達,交.通便利,環境整潔,早躋身於全國較大城市之列。鋼鐵工業是包頭的主體工業,現有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企業86個,年工業總產值43.1億元,占全市工業總產值的27.3%,在全市國民經濟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包頭鋼鐵公司是包頭鋼鐵工業的主骨企業,1995年,已形成年產鋼鐵雙400萬噸的生產能力,並以生產重軌、石油套管、礦用液壓支柱鋼、大號輕軌工槽鋼、特種工字鋼等;規格材質好的鋼材而著稱。

內蒙古的包頭
內蒙古包頭市,我的家鄉,是用蒙語發音翻譯的地名,原意為:有鹿的地方(多年前還曾經有很多鹿在這裡棲息,後來被保護了),所以也被叫做鹿城,改革開放初期,由於在包鋼發現了稀土,因此聞名全國,被叫作了草原鋼城!
當時是這樣的——有一些外國訪華團來包鋼參觀,在包鋼的爐渣裡發現了稀土,於是要求高價收購,當時就引起了眾人的懷疑,於是上報了中央,我們偉大的周總理當機立斷,毅然拒絕了這項交易,並下達了指示,要求嚴格保存這些爐渣。“即使我們現在還沒有提取的技術,但經來我們的後來人一定會開發出這種技術。”這句話就是當時周總理的話的“基本內容”!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