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封是個古城嗎?

是的
開封位於河南省中部偏東,古稱汴京。春秋時期,鄭莊公在這裡修建了“倉城”,因取開拓封疆文意,後定名開封。西元前361年,魏國從安邑遷都到這裡(時稱大樑),由於地臨汴水,在隋、唐時又稱為汴州。唐末朱溫廢掉唐朝皇帝,建立後樑,定都汴州,改稱開封府。五代時期的後晉、後漢、後周也都在此建都,稱為東京。西元960年,後周趙匡胤發動陳橋兵變,奪得政權,建立北宋王朝,仍以開封為國都。在北宋統治的一百六十八年間,開封進入繁盛時期,人口超過一百萬富甲天下,“京師周圍八十裡”,有一蘇、二杭、三汴州的說法。

  現在保存於北京故宮博物院裡的珍寶,北宋著名畫家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風俗畫卷,為我們重現了八百多年前東京都城汴河沿岸店鋪林立、酒肆茶樓、商販叫賣、車來人往的一片繁榮景象。1194年(金明昌五年)黃河改道山東入海,從此開封屢遭黃河水患災害,加以全國政治中心的北移,開封漸趨衰敗。

  至今開封仍保存下來的有鐵塔、龍亭、相國寺、禹王台等。此外,尚有元明遺留下來的延慶觀玉泉閣、鎮鐵犀牛和山陝甘會館等古建築。近年來,開封市又在北宋名臣包拯的故居包府附近,建起了占地十五畝的包公祠。在午朝門外,原宋東京禦街北端建成了400米長、40米寬、有53個店鋪組成的“宋都禦街”。這條街飛簷斗拱,雕樑畫棟,全是宋代建築風格。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