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錦溪古鎮

錦溪,舊稱陳墓,東臨上海,西近蘇州,距古鎮周莊8公里。
 錦溪,曾是南宋皇妃香消玉殞地。史載,南宋紹興三十二年,(西元1162年)孝宗趙?Y寵妃因病歿水葬錦溪五保湖中,為懷念陳妃,孝宗趙?Y在五保湖畔欽旨建廟,為陳妃誦經護墳,錦溪亦因此被趙?Y禦旨改名“陳墓”長達800餘年。
  錦溪,亦自古為文人騷客薈翠之地。南宋名人衛徑、詩人夢窗、特別是明人沈周、高啟、文征明、祝允明、唐伯虎等輩都為之留下了誦景思物的千古詩文。錦溪,因溪得名,湖蕩密佈,古橋連袂。有著“36頂橋,72只窯”美麗傳說的古鎮,橋樑密度,舉世罕見,不足1平方公里的老鎮區就有古橋36座,而且大多數古橋保存完好,橋柱、楹聯、碑刻保存俱全,形成了錦溪獨特的“橋文化”。
    
  近年來,錦溪古鎮又堅持走“旅遊興鎮”之路,定位于“文化旅遊”,在挖掘古鎮自然景觀與傳承歷史文化相結合的旅遊建設中,努力打造“中國民間博物館之鄉”旅遊品牌。今天,古鎮眾多的民間收藏的博物館已經在周邊水鄉古鎮中真正脫穎而出。“中國古磚瓦博物館”因以豐富的文化內涵,極高的功史文物價值而堪稱“國內之最”,“紫砂館”精集了明代紫砂巨匠時大彬的提梁壺,清代蜚聲海內外的“曼生十八壺”以及當代世界工藝大師顧景舟的紫砂器。還有古鎮的“古董館”、“錢幣珍藏館”、“張省美術館”、“根雕館”、“華夏天文館”、“華夏奇石館”、“錦溪傑出人物館”、“柿園”、“金石人家”等都深受了各地旅遊界人士的喜愛和高度讚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