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江蘇的廢黃河

廢黃河,就是廢棄了的黃河。這裡是特指位於現在淮河流域北部,自河南省蘭考北朝東南方向,過民權縣北,安徽省碭山縣北,江蘇省徐州市北,經宿遷市南,淮安市北,再折向東北方向,過漣水縣南,濱海縣北,由大淤尖村入黃海(有一個廢黃河口)的一條黃河故道。在地圖上,這條故道絕大部分是乾涸的,用虛線畫出,只在淮安市以東是當今的中山河,還有水流。乾涸的地段豈止無水,它生生地把好端端的完整的一個淮河流域分割成淮河與沂沭泗兩個水系,廢黃河已經成了一道高出地面幾米事實上的分水嶺啦。

  天下只有一條黃河。那麼,黃河是什麼時候從這裡流過的呢?

  想當初,淮河是一條河槽寬深、出路暢通、獨流入海的河流,沂河流入泗河,泗河流入淮河,淮河在漣水縣雲梯關(原屬漣水縣,現屬響水縣)入海,海潮一直可以上溯到盱眙縣。可惜它的大鄰居黃河脾氣不好,“善淤、善決、善徙”,不斷給它惹麻煩,幾度上演了鳩占鵲巢的悲劇。1128年(南宋建炎二年),東京(今開封市)的守將杜充人為扒開黃河大堤抵禦金兵,使黃河改道由泗水入淮河、濟水分流入海。1194年(金明昌十一年),黃河主流奪淮。從此,直到1855年(清咸豐五年)的661年間,黃河由泗水、汴河、濉水、潁水、渦河入淮河。唐代詩人白居易《長相思》曾感歎: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頭,吳山點點愁。如今渾濁的黃泥湯代替了汴水、泗水的清水,給淮河帶來無盡的苦難,此愁非彼愁,此愁大如天!張擇端《清明上河圖》的繁華昌盛景況,也從此不再。1855年六月,黃河在北岸蘭陽(屬今蘭考縣)銅瓦廂決口改道,奪大清河河道,由利津縣入渤海,於是形成今天的黃河下游河道。

  100多年過去了,廢黃河只留下一個空名,和漫漫的一堆黃沙,卻淤高了河床,攪亂了淮河原有的水系,使下游河水無出路,整個流域災害頻繁。如今依稀為人稱道的是一個“廢黃河零點高程系”(最新出版的《中國水利百科全書》中,為它設有條目)。這是原中國江淮水利局採用廢黃河口1912年11月11日下午5時的最低潮位為“零點”起算的高程控制系統,可惜它的原點實物早已湮沒無存。

  歷史確實無情,山河並不依舊。明朝的故宮,清朝的故宮,甚至帝王懸吊自盡(景山)、葬身之地(明陵、清陵、秦始皇陵、黃帝陵等)都有人憑弔、瞻仰,爭先恐後,趨之若騖,絡繹不絕,而母親河的故道,卻難得這般恩寵,乏人問津,要不是地圖上標示出來,連它的存在恐怕都可能有人懷疑了。黃沙賽不過皇帝,這理是沒法說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