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出的名人有哪些呢

江這塊並不算太廣闊然而深厚的土地,哺育了眾多的文化名人。他們為文化的傳承,更為文化的創新,竭盡了他們的才智,取得了偉大的成果。據我們的粗略統計,元明清三代中,浙江一省的文學家皆占全國總數的五分之一。而現代史上,浙江文化名人之多、涵蓋領域之廣更讓人瞠目結舌!面對這麼一塊豐厚的文化寶藏,今天如果不做點什麼,豈不愧對先人!

  開闢鴻蒙,舊事難具論,但據新的研究成果,可知約在十萬年前,"建德人"已在浙江大地上活動。馬家?文化、河姆渡文化則是六七千年前的勝景,四千來年的良渚文化則透出了文明時代的曙光,充分證明了中華民族的多中心起源說。不過,與後來得到迅猛發展又逐漸被確認為華夏文化核心的中原文化相比,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早期的浙江文化弱勢地位明顯,良渚文化神秘消失,也許就是這種弱勢地位的原因或者結果。

  儘管到西漢,浙江一帶仍被視為"方外之地",但是,即便從較狹窄的中原文化的角度看,浙江也已經能夠成為那曲多聲部合唱中的一個聲部了。春秋時期的範蠡是一個成功的政治家和企業家,同時也是一個洞明世事的經濟學家。而漢末的王充,則以他的《論衡》震動了京兆。

  魏晉南北朝時期與兩宋時期的兩次從北到南的人口大遷徙,是浙江文化後來得以繁榮的關鍵。這期間的安史之亂,也是北南文化此長彼消的關節點。自此,浙江這塊美麗的土地開始得到大規模和深層次的開發,優美的山水給了藝術家、詩人乃至高士高僧無盡的靈感。浙江人才迭出,各展其技,已然引起全國的注意。藝術家王曦之、王獻之、曹不興、燕文貴,文學家謝靈運、駱賓王、羅隱,宗教界的杜光庭,以及科學家沈括等等,都是對中國文化卓有貢獻的人物。

  西風東漸,古老的中華從沿海泛起新浪。這一次在文化史上幾可媲美戰國時期的百家爭鳴,使浙江有幸再次位居中國的發展前沿,浙江文化在20世紀再次放射出異彩。轉型期的文化大師,浙江有了王國維、章太炎、蔡元培。而魯迅更以其超凡的藝術感受力和深邃的歷史洞察力,成為世界級的文化巨人。舉凡文學、藝術、教育、出版、學術、新聞,浙江無不人才濟濟,傲視群儕,如茅盾、夏衍、郁達夫、昊昌碩、潘天壽、胡愈之、錢玄同等等,皆可謂自成一家的文化巨擘。在新興的科學技術界,浙江亦出類拔萃,有竺可楨、童弟周、趙光堯等著名科學家。

  20世紀已經過去,但我們完全經以期望浙江的文化在新千年發揚光大,再放異彩。因為時代需要,國為中國需要,我們更希望因為世界需要!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領風騷數百年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