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三峽支流香溪河?

香溪位於長江北岸的西陵峽口,距離重慶572公里。
香溪發源于鄂西的大神農架群山中。溪水四季常綠,清澈見底。傳說名女王昭君在家鄉時常臨溪浣洗。有一次,她頸上的項鍊斷了,一串珍珠散落溪中。從此,溪水轉清,若含脂氣,故名香溪。

香溪出產一種稀有的魚類——桃花魚。它的學名叫桃花水母。魚的主體如傘,透明而微帶乳白,觸手繁多,因傘部收縮及觸手的上下運動而浮沉。每至桃花盛開時節,一簇簇桃花魚,一閃一閃地蕩漾在碧波裡,仿佛在與岸上的桃花相媲美,當桃花凋謝時,它也隨花消逝。這種有趣的習性,古代早有發現。《宜昌府志》就有詩文描述,說它“以桃花為生死。……質甚微,視之,僅有形,或取著盆中,大如桃花。……桃花既盡,則是物亦無矣。”有一首古詩詠曰:“春來桃花水,中有桃花魚。淺白深紅畫不如,花開是魚兩不知。花開正值魚戲水,魚戲轉疑花影移……”。

香溪河畔的種種傳說,幾乎均與昭君有關。桃花魚的傳說也不例外。傳說昭君出塞前,從京都返鄉探親,泣別親人之日,正是桃花盛開之時。她乘船順流而下,一路上彈著琵琶,念及從此永別,不免淚如雨下。那滾滾淚珠,落於溪中,和水中的桃花飄灑在一起,竟化作了美麗的桃花魚。年復一年,花兒開了再謝,魚兒來而又去,可是人們對於昭君的懷念卻始終如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