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劉詩昆?

劉詩昆是享譽中外的著名鋼琴家,被國外報刊稱為“中國最卓越的鋼琴家”和世界一流的“鋼琴大師”。

他不滿三歲學鋼琴,五歲已登臺演奏現在中國中央學院鋼琴考級七級的鋼琴曲,十歲在全中國少年兒童鋼琴比賽榮獲冠軍,從小被稱為“神童”。

1956年,年僅7歲的劉詩昆在匈牙利舉行的“李斯特國際鋼琴比賽”榮獲第三名又特別獎,並獲匈牙利政府破例獎授李斯特頭髮一束之特別殊榮。1958年,劉詩昆又在原蘇聯莫斯科舉行的被稱為“國際樂壇最高奧林匹克賽”的世界最頂峰鋼琴家——“第一屆柴可夫斯基國際鋼琴比賽”榮獲亞軍。

他又是一位傑出的作曲家,曾創作包括《青年鋼琴協奏曲》、鋼琴協奏曲《戰颱風》等在內的不少優秀音樂作品。

中國三代領導人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鄧小平、江澤民等,都專門聆聽過劉詩昆的演奏。並分別不只一次同他長談或專門接見。幾屆前蘇聯最高領導人,美國總統、法國總統、英國首相等世界上十八個國家的最高首腦,都專門接見他。世界上的音樂界、文藝界人士中,像他那樣受到過這麼多中、外最高領導人專門接見的,不僅在中國絕無僅有,在世界上也少有。

劉詩昆1990年初自北京到香港定居,繼續從事鋼琴演奏。如今,他集鋼琴演奏家、音樂教育家、作曲家和企業家于一身,其事業正在不斷蓬勃發展。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