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的瀑布叫什麼?

黃果樹瀑布。

瀑布,是由地球內力和外力作用而形成的。在河流的時段內,瀑布是一種暫時性的特徵,它最終會消失。侵蝕作用的速度取決於特定瀑布的高度、流量、有關岩石的類型與構造,以及其他一些因素。在一些情況下,瀑布的位置因懸崖或陡坎被水流沖刷而向上游方向消退;而在另一些情況下,這種侵蝕作用又傾向於向下深切,並斜切包含有瀑布的整個河段。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因素的任何一個或兩個在起作用,河流不可避免的趨勢是消滅任何可能形成的瀑布.


1 壺口瀑布:世界第一瀑布
在中國,從來沒有一條河被賦予這麼多的榮譽和責任,黃河在被尊為“母親”時,也被寄託了太多的歷史使命。黃河流經晉陝峽谷到達吉縣境內,水面一下子從400多米寬收縮為50余米,《書·禹貢》中只用八個字:“蓋河漩渦,如一壺然。”壺口瀑布的形象躍然紙上。
  走過寬闊的河灘,人可以與壺口瀑布非常近距離地接觸。非汛期時節,稍有膽量的人可以沿著凹進石崖的一道被水沖刷的石槽繞到瀑布內,領略鋪天蓋地的洪流從頭頂越過,那種驚濤駭浪的視覺體驗,與《黃河大合唱》給人的精神洗禮一樣盪氣迴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