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中國戶外旅遊哪十大新聞

戶外旅遊十大新聞>>:

  1、青藏鐵路開通,西藏旅遊大熱
  2006年7月1日青藏鐵路全線通車,結束了中國西藏自治區沒有鐵路與外界相聯的歷史。它全長1956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鐵路。10月3、4日,上海-拉薩、廣州-拉薩的首發列車也正式開通。青藏鐵路的開通,導致西藏旅遊大熱,西藏接待遊客比上年增長51%,人潮洶湧而來,也引發諸多西藏旅遊接待的瓶頸,引發廣泛抱怨。西藏旅遊也會加速走向商業化。

  2、網路自助遊風起雲湧,並且強力推動了中國戶外運動的發展七、八十年代的年輕人,通過旅遊社區、戶外論壇相約出行、自助旅遊已經風聲水起,成為年輕人的新生活時尚。濃厚的互聯網文化和粘度,改變了新一代年輕人的出遊方式和價值取向。而中國戶外運動幾乎靠互聯網來推動,培養了無數人的濃厚興趣。每到假期,華東旅途中國、北京綠野、深圳磨房等各地大型戶外旅遊論壇關於出行的討論熱火朝天,網路自助遊風起雲湧。

  3、庫布其事件引發公眾對戶外安全問題的廣泛關注
  從2006年4月30日至5月3日,共有來自北京和天津的55名沙漠探險旅遊者,由於沒有當地嚮導帶路、不熟悉沙漠環境等原因迷路,被困庫布齊沙漠深處。其中27歲的IBM北京公司女職員甯倩不幸遇難。 這是自2005年3月浙江驢友狂風怒海在清涼峰罹難事件後,又一起引發全社會對戶外運動安全問題嚴重關注的事件。戶外運動如何健康發展,人們深深思索。

  4、鄉村旅遊興起,田園詩話生活卻無到來
  國家旅遊局確定2006年為“鄉村旅遊年”,主題是“新農村、新旅遊、新體驗、新風尚”,導致鄉村旅遊、農家樂的新一輪投資和行銷熱。大批城市居民重新上山下鄉,到鄉村來度假。但是鄉村粗糙的產品和服務,也成為城市客人的留駐的瓶頸。基於文化的創意和人性的服務急待提升。

  5、民航改良:電子客票逐步代替紙質機票
  中國航協2006年10月正式停止向機票代理人發放BSP紙票,紙質機票開始退出市場,由電子客票取代。目前全國各地的電子客票普及率超過50%。電子客票的出現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但旅客還未從中獲得價格上的實惠,電子客票的推廣過程中也出現一些問題。

  6、南寧7.9事件引發AA制戶外運動責任歸屬問題的大爭論
  今年7月9日,廣西南寧市13名驢友相邀去郊縣森林旅遊,不料夜晚露宿時山洪暴發,一名網名叫手手的21歲女孩駱旋被洪水沖走身亡。女孩的母親狀告驢友,要求另12名驢友賠償35萬元。10月19日,南寧市青秀區法院開庭審理這起我國首例遇難驢友家人狀告一同出遊的驢友案。法院判決:本次活動發起人被告梁某賠償原告各項經濟損失16.354萬元,其餘11名被告連帶賠償原告各項經濟損失4.838509萬元。此次判決引發了全國各地戶外圈的軒然大波。AA制活動中費用平攤,責任自付的規則收到法律的拷問。本次判決將對中國戶外運動的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

  7、中非論壇促使非洲成為中國公民出境游新熱點
  2006年11月結束的中非合作論壇在中國刮起“非洲旋風”,非洲對中國開放的旅遊目的地國家增加到26個,各種形式的非洲旅遊同時新鮮出爐,去非洲的參團報名人數同比增加35%,新一輪的非洲旅遊熱開始了。

  8、九寨溝導遊司機罷工,折射中國旅遊業潛規則
  零團費旅遊團弊病嚴重拖累著旅遊業,繼泰國、香港、澳門發生多起導遊對中國遊客甩團等惡性事件後,今年9月國內著名景區九寨溝的數百名導遊也因自費專案、人頭費問題開始罷導。雖經過政府相關部門的努力,罷導事件很快平息。然而,由此引發的思考卻沒有停止:導遊沒有正常工資,還要向旅行社繳納接團人頭費,最終受禍害的是廣大遊客。罷導事件暴露出的旅遊業潛規則之強悍可見一斑,改變這種狀況迫在眉睫。

  9、“我的長征”,戶外商業秀引起廣泛關注
  2006年是今年是紅軍長征勝利七十周年,為作紀念,中央電視臺發起並組織了《我的長征》大型電視公益活動。從五月一日起,由策劃人崔永元組織和選拔的驢友隊伍沿著當年紅軍走的路線重走長征路。本次活動廣受關注,但一路上,由於路途遙遠和艱辛,隊伍中產生的一些傷病和矛盾,也引發了一些爭議。

  10、自駕車旅行熱火朝天
  2006年,自駕游成為國民旅遊的熱點。據粗略統計,五一和十一兩個黃金周,自駕遊人數占到總出遊人數的34%,光是十一黃金周七天,海南島就接待9206輛自駕旅遊車輛。隨著中國家庭的汽車保有量繼續提升,自駕游將成為國民度假旅遊休閒的重要方式,關於其配套的服務和設施,將會成為新的賣點。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