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南京

遠古人類的足跡,隨著時代推移而遍及今日的南京。東郊湯山出土了距今約30萬∼50萬年的“南京猿人”完整的頭骨化石;溧水縣神仙洞發現了距今l萬年以前的“溧水人”遺址。

  距今6000多年前,南京鼓樓崗西北側的北陰陽營和玄武湖畔、長江岸邊開始出現新石器時代的原始村落,聚居著南京的初民。3000多年前,沿江河地帶,已經相當密集地分佈著青銅時代的居民聚落,以秦淮河中游的湖熟鎮一帶較為集中,稱為“湖熟文化” 。

  西元前472年,越王勾踐滅吳後,在今中華門西南側建城,開創了南京的城垣史。西元前333年,楚威王大敗越國,於石頭山築城置金陵邑,金陵之稱亦因此而得名。秦漢時期,南京地區隨經濟發展而建縣漸多。漢末三國鼎立之初,西元229年,孫權在武昌稱帝,9月即遷都於此,稱作建業,為南京建都之始。西元317年,晉琅琊王司馬睿建立東晉政權,以建康(今南京)為國都,這是南京城市發展史上的第一個高峰時期。此後,南朝宋、齊、梁、陳相繼定都建康,史稱“六代豪華”,南京由此有“六朝古都”的美稱。西元937年,南京成為南唐的首都,稱為江寧府,這是南京城市發展史上的第二個高峰期。1368年,朱元璋在應天府稱帝,建立明朝,以“應天”為“南京”,第一次成為一統天下的全國首都。由此,南京城市發展進入又一高峰期,南京都城為當時世界第一大城。1853年,太平天國定都於此,改名天京。1912年元旦,中華民國成立,孫中山在南京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1927年,國民政府定南京為首都。

  “金陵自古帝王州”,從中古到近現代,繼孫吳之後,東晉、宋、齊、梁、陳、南唐、明朝、太平天國以及中華民國先後定都南京,共455年,史稱“十代故都”,留下了豐富的文化文化遺產。

  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成為中央人民政府直轄市。1952年9月,南京為江蘇省省轄市。1953年1月1日,江蘇省人民政府成立,南京為江蘇省省會。1994年2月,經國務院同意,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明確南京的行政級別為副省級。

考能網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