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莫高石窟又叫什麼名字?

莫高窟,俗稱千佛洞,位於甘肅省河西走廊西端,敦煌市東南公里,在鳴沙山東麓50多米高的崖壁上,洞窟層層排列。

  前秦建元二年(西元366年),一位法名樂尊的僧人雲遊到此,因看到三危山金光萬道,狀若千佛,感悟到這裡是佛地,便在崖壁上鑿建了第一個佛窟。以後經過歷代的修建,迄今保存有北涼至元代多種類型的洞窟700多個,壁畫50110平方米,彩塑2700餘身。

1900年6月22日看管石窟的道士王元錄請來寫經書的楊某在往牆縫中插燈草時,發現牆裡面是空的,因此發現了一個密室,(現編號17號窟,也叫藏經洞),洞中有4至11世紀(西晉至宋代)的經、史、子、集各類文書和繪畫作品等四萬餘件。其中大部分後被外國盜寶者劫到十多個國家和地區。

  莫高窟是集建築、彩塑、壁畫為一體的文化藝術寶庫,內容涉及古代社會的藝術、歷史、經濟、文化、宗教、教學等領域,具有珍貴的歷史、藝術、科學價值,是中華民族的歷史瑰寶,人類優秀的文化遺產。1961年被國務院列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敦煌328窟唐代塑像,圖中用圓圈標注的地方,原有一尊菩薩,被英國人盜走,現存波士頓博物館。現在還能看出地上留下的一個圓坑。

千佛洞.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