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一下廣西南寧這個城市?

南寧,廣西壯族自治區首府,一個以壯族為主的多民族和睦相處的現代化城市。2003年,南寧市重新劃分行政區劃。全市轄五城區和七個縣,分別是城北、新城、興寧、永新、江南五城區,武鳴、邕寧、橫縣、馬山、賓陽、隆安、上林七個縣,總面積22626.95平方公里,居住著壯、苗、回、瑤等36個少數民族,總人口為620.12萬人,其中,市區人口為140.39萬人。

南寧,地理位置優越的中心之城。在國家實施西部大開發和建立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之際,具有承東啟西,連南接北的區位優勢,是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的新區域和外商投資的新熱點。

南寧,經濟社會穩步發展的開放之城。積極抓住機遇,不斷提高開放意識,合理利用有效資源。國內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1.5%。農業結構調整步伐加快,呈現全面發展態勢;工業經濟堅持以市場為導向,積極轉換經營機制,經濟運行品質提高;三產發展日益活躍,產生了以旅遊、房產、會展、餐飲等為主的新經濟增長點;對外開放進一步擴大,來自美國、德國、泰國、臺灣、香港等近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投資商到南寧投資發展,外資投向範圍涉及製造業、房地產業、建築業、服務業等多個領域。

南寧,環境優美適合人類居住的綠色之城。南寧市十分重視環境建設,全面啟動城市建設“136”重點工程,進一步加強完善區域綜合性核心城市的功能。到2002年底,城市空氣品質位於國內省會城市前列,南寧市建成區園林綠地總面積為3580公頃,綠化覆蓋率和人均公共綠地面積分別為38.78%和9.51平方米。
南寧,民族歡樂活力動感的文化之城。南寧是以壯族為主,聚居著壯、漢、苗、瑤等36個民族,各族人民和睦相處交流,民族文化繽紛燦爛,民俗活動多姿多彩。每年一屆的南寧國際民歌藝術節吸引世界各國眾多的藝術家、表演團體和商賈名流參加,壯鄉人民以歌會友、以歌傳情,充分展示歌的海洋,舞的故鄉的無限魅力。南寧旅遊資源豐富,北連桂林,南接北海,構成了廣西的黃金旅遊帶。壯麗的邊關風采、浪漫的海灘風貌、迷人的異國情調,星羅棋佈的靈山秀水,古樸悠遠的古跡故址……山、水、人、情構成南寧多層次的旅遊景觀。

為創造良好的投資、生活環境,南寧市依託資源和環境優勢,加強城市建設,進一步完善基礎設施,提高政府辦事效率,增強城市競爭能力和聚集力,努力把南寧建成為西南地區最具經濟活力和開發潛能的中心城市。

綠城南寧是美麗的,南寧人是勤勞勇敢的,南寧和南寧人將以大膽創新、開拓務實的行動告訴世界她的年輕和開放。

南寧概況

翻開世界地理版圖,你會發現有一座城市正處於中國與東南亞各國接壤的前沿地帶;綜觀世界經濟發展,這座城市又是東南亞經濟圈、粵港澳經濟圈、中國華南和西南經濟圈的幾何中心;細看中國交通運輸網路,這座城市還是中國西南地區出海通道的樞紐城市。她就是擁有“中國綠城”美譽、中國—東盟博覽會的永久舉辦地——廣西壯族自治區首府南寧。

地理位置 南寧,位於廣西南部,地形平坦,地勢自東北向西南傾斜,四面山丘環繞,面向東南亞,東鄰粵、港、澳,南臨北部灣,背靠雲貴州,西接印支半島。市區居廣西四大盆地的南寧盤地,平均海拔74—79米,最高處為496米。邕江,穿城而過,是珠江水系的主要支流。

曆 史 西元318年,東晉大興元年晉興郡作為第一個行政機構的設置宣告了南寧建制史的開始。南寧古屬百粵領地,簡稱“邕”,元朝始稱“南寧”,寓意“南方國土安寧”,是一個擁有1680多年歷史的城市。傳說秦始皇托夢,驅五頭寶象治水,五象以身化嶺護衛,從此南寧風調雨順,成為魚米之鄉。

面 積 全市總面積22293平方公里,其中市區面積為152平方公里。

行政區劃 現轄五區七縣和兩個國家級開發區。五區分別是興甯區、永新區、新城區、城北區、江南區;七縣分別是首善之鄉—武鳴、糧蔗之鄉—邕甯、茉莉花之鄉—橫縣、皮革之鄉—賓陽、八角之鄉—上林、水電之鄉—馬山、水果之鄉—隆安;國家級開發區是南寧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和南寧經濟技術開發區。

人 口 全市總人口為641萬人,其中市區人口為150萬人,也是廣西城市流動人口最多的城市。

民 族 南寧聚居著壯、漢、苗、瑤等36個民族,其中壯族是我國人口最多的少數民族,歷史悠久,有著燦爛的民族文化。

語 言 以普通話為主,白話是本地方言,也是粵語方言之一。

氣 候 南寧位於北回歸線以南,介於東經107°45′—108°51′、北緯22°12′—23°3

  南寧古代屬於百越領地。東晉大興元年(西元318年)置大興郡,以現今南寧為郡治所在地,南寧建制從此開始,至今已有1680多年歷史。唐朝貞觀八年(西元634年),唐太宗定名為邕州,南寧簡稱“邕”由此而來。元朝泰定元年(西元1314年),中央政府為取南疆安寧之意而定名“南寧”,南寧由此得名。建國後南寧被確定為廣西省省會。1958年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南寧為自治區首府,是全區政治、經濟、交通、文化、科技、資訊中心。

   行政區劃和土地面積
  南寧市轄興寧、江南、青秀、西鄉塘、邕甯、良慶6個城區,武鳴、橫縣、賓陽、上林、馬山、隆安6個縣。全市總面積22112平方公里,市區面積6559平方公里,建成區面積150多平方公里。

   人口與民族
  全市戶籍人口648.85萬人,其中市區人口244.1萬人。南寧聚居著壯、漢等民族,其中壯族人口約占全市總人口的一半。全市各族人民和睦相處,具有多姿多彩的民族風情和歷史悠久的民族文化,以及開放、寬容、創新的文化氛圍。除了傳統的春節、中秋節、清明節、重陽節等節日外,民間傳統節日主要有春社節、?粑節、嘗新節、中元節、寒衣節、灶王節。南寧的民間舞蹈、戲劇豐富多彩,有獅子舞、春牛舞、邕劇、粵劇、師公戲、八音表演等。壯族人民創造了刺繡、壯錦、竹篾編織、木器、制陶、雕刻、繪畫、剪紙、紮染和蠟染服飾等傳統工藝,這些有上千年歷史的傳統工藝是壯族獨特文化積澱的精髓,一直流傳至今。

   自然環境
  南寧位於東經107 ?5—108 ?1矗o蔽?2 ?3—23 ?2粗賑坎眾檓雃鷏僓鏽R拇笈璧?捙a哪夏璧兀汍綬w0?4—79米,最高處496米。南寧地處北回歸線以南,屬亞熱帶季風氣候,陽光充足,雨量充沛,氣候溫和。年平均氣溫21.7℃,年平均降雨量1300毫米,全年無霜期345—360天,有“草經冬而不枯,花非春仍奔放”之說。

   區位條件
  南寧毗鄰粵港澳,背靠大西南,面向東南亞,是連接東南沿海與西南內陸的重要樞紐,是大西南最便捷的出海通道上的樞紐,也是西部唯一的近海省會(首府)城市。中國—東盟博覽會每年在南寧舉辦,使南寧成為中國對外開放的前沿城市之一。
作為華南、西南、東南亞三大經濟圈的中心,沿海與腹地的經濟區域結合部,南寧擁有日趨完善、四通八達的水陸空立體交通運輸網路。高速公路直達桂林、柳州、北海等地;內河航道直達廣州、香港、澳門等地;民用航空已開通多條國內外航線,通達國內各主要大中城市,國際航班可直達泰國、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經過南寧的鐵路有湘桂線、南防線、南昆線、黎湛線、黎欽線,縱橫貫通的鐵路網直達全國各大中城市。

   自然資源
  南寧有豐富的水資源、礦產資源、農副產品資源、動植物資源、中草藥資源、旅遊資源。南寧地處嶺南有色金屬地帶,已勘探發現的有錳、鋅、鉛、金、銀、煤、石英砂、水晶、重晶石、白雲石、花崗岩等41種,為全國已知礦種的三分之一。南寧是廣西重要的糧食和經濟作物生產基地,盛產水稻、玉米、甘蔗、木薯、花生、豆類、麻類、茶葉、花卉等,尤其盛產香蕉、鳳梨、芒果、荔枝、扁桃、龍眼等40多種亞熱帶水果,一年四季瓜果飄香。中草藥資源有砂仁、淮山、半夏、茯苓、銀花、桂皮等300多種。

   旅遊景區景點
  南寧是廣西旅遊的目的地和集散地,北連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南接國家旅遊度假區北海銀灘。市區內有青秀山旅遊名勝風景區、良鳳江國家森林公園、鳳凰湖、揚美古鎮、石門森林公園、人民公園、南湖公園等景區景點;郊縣景區景點有伊嶺岩、大明山自然保護區、九龍瀑布群森林公園、金倫洞原始石漠山洞、大龍湖、三裡洋渡風景區、龍虎山自然保護區、昆侖關抗日舊戰場遺跡等。南寧旅遊突出“綠城美、壯鄉情、南國風”的特點,開闢有“綠城風情游、八桂風情遊、中越跨國游、南國邊關遊”等旅遊經典線路。

   地方特色飲食
  南寧薈萃了國內外許多地區的菜系佳餚和各式風味小吃。南寧是桂菜的主要展示地,桂菜作為具有濃郁廣西地方特色的菜系,與粵菜同為嶺南飲食文化的代表,講究鮮、淡、嫩、爽、滑及營養科學,富於季節性變化。以粉食、糯米食品等為代表的各種風味小吃更是樣多味美,珍、奇、精的飲食加之深厚的民族風情,自成桂系一派,讓遊人大快朵頤,大開眼界。富有地方特色的代表性飲食有八寶飯、粥品、酸品、田螺、八仙粉、捲筒粉、幹撈粉、老友粉、老友面、檸檬鴨等。


   城市建設
  2001年,南寧市提出了城市建設管理“136”目標,即“一年小變化、三年中變化、六年大變化”。現在,基本建成了“五橫三縱四環”的交通網絡,日趨完善的服務設施以及優美舒適的人居環境。南寧市是5個首批獲得全國城市建設最高獎“中國人居環境獎”的城市之一,同時還獲得“國家園林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