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大佛有多大?

樂山大佛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佛像。它坐落在四川省樂山市的岷江、青衣江和大渡河的三江匯流處,因為是依著淩雲山的斷崖鑿成的,所以又叫淩雲大佛。大佛高71米,耳朵就有7米長,腳上可坐一百多人。
傳說古代有一個和尚派徒弟到各地名山去建佛像,幾年以後回來報告成績。徒弟們回來後,有說建成10個佛像的,也有建成108個的,只有一個徒弟說在樂山只建成了一個,師傅把這個偷懶的徒弟罵了一頓,徒弟沒有分辯,悄悄地走了。當師傅到各地查驗的時候,才發現樂山的佛像這麼大,不禁羞愧萬分。

樂山大佛位於樂山市城東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匯合處,北距成都160餘公里,是依淩雲山棲霞峰臨江峭壁鑿造的一尊彌勒坐像,始鑿于唐開元元年(西元713年),歷時90餘年方建成,建高71米,有"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之稱,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大佛
樂山大佛:發源於川北大雪山的岷江,帶著大量的雪水,滾滾南下。當它進入成都平原,來到樂山城下,已經是一條水面開闊的大江了。在這裡,它同波濤洶湧的大渡河,水流湍急的青衣江匯合。就在這三江匯合得地方,坐著一尊世界上最大的佛像 - 樂山淩雲大佛。

這座佛像鑿塑于岷江南岸淩雲山棲鸞峰臨江一面的崖壁上,和樂山城隔江相望。它面對著滾滾東流的江水,體態雍容,深情自若。

這尊雄偉的佛像高 71 米,也就是快有北京飯店新樓這麼高了,數十裡外都可以看到。它的頭長 14.7 米,寬 10 米。頭頂上每一個螺髻都可以放入一張大圓桌。他的耳朵長 7 米,耳朵眼裡可以鑽進兩個人。它的腳背寬 8.5 米,可以圍坐 100 多人。它比山西大同雲崗石窟最高的大佛要高出三倍,過去認為世界最大的阿富汗巴史安大立佛,高 53 米,而樂山大佛比它要高出 18 米,樂山大佛真是大的驚人。遊人們在瞻仰它的時候,莫不對我國古代的雕塑師們在設計和塑造這尊佛像時所表現出來的偉大魄力和高度的智慧,表示讚歎和欽佩。

據新華社 1990 年報導,在樂山大佛週邊,發現了一尊全身長達 4000 余米,有幾座山體組成的“巨型睡佛”。這尊睡佛四肢齊全,體態勻稱,面目清秀,安詳地漂臥在青衣江山脊線上,仰面朝天,慈祥凝重。著名的樂山大佛不偏不倚正好端坐在巨佛心臟部位。巨佛的頭、身、足,分別由烏尤山、淩雲山和龜城山三山連襟組成。佛頭由整個烏尤山構成,山上的石、翠竹、綠蔭、山徑、亭閣、寺廟,分別呈現為巨佛的髮髻、睫毛 鼻樑、雙唇和下顎;佛身由淩雲山構成,山上九峰相連,猶如巨佛寬廣的胸膛、渾圓的腰和健美的腿;腳板翹起的佛足是龜城山的一部分。佛的整個體態十分逼真、自然、和諧,猶如天造地設,毫無人工刀跡斧痕。現觀看臥佛的最佳位置就在樂山市濱江路“福全門”。

無獨有偶,此後不久樂山市又發現一尊形態逼真長 3000 米的巨型“女臥佛”,它由三龜山、東岩山構成。下龜山為女佛的頭,下、中龜山間為其頸,中龜山一峰凸起猶如其胸,上龜山、東岩山為其雙腿。兩佛抵足相連。觀看女佛在“福全門”上游百米之內。

這座大佛開鑿于唐玄宗開元初年( 713 年),由淩雲寺的海通和尚發起造像,工程一度中斷,直到唐德宗貞元十九年( 803 年),才由劍南西川節度使韋皋完成,歷時九十年。

令人驚異的是,在沒有科學儀器的情況下,古人是用什麼方法保證它的各個部分之間比例適當、體態均稱的呢?

細心的遊人會發現大佛的兩耳和頭顱後面,鑿有縱橫的排水溝,一場大雨後,積水很快就通過這些排水溝排走了,使佛像不至為雨水侵蝕。這座大佛,經過一千多年仍能保持完好,在一定程度上要歸功於這套科學的排水系統。 1990 年國家撥款對大佛進行了比較徹底的維修。同時增加了一些配套設施及服務設施。把這一旅遊點建設得更加完善。

大佛背靠山崖,面臨大江。當遊客們觀賞大佛時,同時也就遊覽了淩雲山的勝景。 大佛背靠得這座淩雲山早在隋唐時就是著名的風景區和佛教勝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