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一下新疆哈密的情況?

位於橫貫亞洲中部的天山山脈東端,並被天山分割為南北兩處,山南是哈密綠洲,山北為巴里坤草原和伊吾河谷,總面積15.3萬平方公里,相當於我國山東省的面積。是新疆僅次於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與和田地區的第三大地州。哈密是多民族地區,有維吾爾、漢、 回、 哈薩克等28個民族,總人數45萬人。
  哈密地理位置重要。遠在兩千年前,這裡就是漢代張騫第一次通西域開通絲綢之路的要塞,素有“西域咽喉,東西孔道”之稱。今日它仍是祖國內地西進新疆的第一大站,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東大門”。橫貫甘肅、新疆兩省區的蘭新鐵路和312國道,都從哈密綠洲穿過,通過這條鐵路和公路 幹道,將哈密、吐魯番、烏魯木齊、昌吉、石河子、奎屯連成一線,形成東疆、北疆經濟開發帶,哈密的北部同蒙古國接壤,通過陸地口岸,開闢了哈密對外開放的新途徑。
  哈密物產資源豐富,是一塊待開發的寶地,除馳名中外的哈密瓜和巴里坤馬之外,還有儲量豐厚的各種礦產。現已探明的礦藏有76種。
  哈密也是風光秀麗,名勝眾多的地方。橫亙於哈密大地上的天山山脈,雪峰綿綿,林海蒼蒼,天山極東部分在哈密境內的陡然消失,又鬼斧神工似地造就出許多奇特地貌景觀。巴里坤湖、白石頭、口門子、鳴沙山、石城子、八大石、廟爾溝、西黑溝等,都是別具一格的旅遊景點。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