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有什麼特產?

烏魯木齊特產玉雕 新疆玉雕刻廠是新疆第一家玉石雕刻專業廠家。主要採用馳名中外的和田白玉、瑪納斯碧石、哈密黃玉料,生產花瓶、烏魯、花卉、人物等仿古器皿及各種首飾佩件等。產品遠銷歐美、日本、東南亞等國及港澳地區。

羊毛衫 天山毛紡織品有限公司生產的“TSE”羊絨產品已成為世界名牌。該企業由中、日、港、三方合作,經國家批准的中外合資企業。年產種紗200噸,羊毛衫、羊絨衫170萬件。

新疆地毯 不僅國內馳名,在國際上也享有盛譽,新疆地毯,毯面光澤平滑,毯板挺實柔和,美觀大方,色調鮮麗,更具鮮明的民族特點和濃厚的地方色彩的地毯圖案,在國際地毯業中也獨樹一幟。新疆地毯作為新疆重要的傳統名貴出口商品博得了世界各地用戶的好評,被稱為獨具一格的“東方式”地毯。

吐魯番葡萄 吐魯番地區是我國葡萄主要生產基地,總產量占全疆的52.84%,葡萄乾產量占全國的75%。吐魯番葡萄品種有幾百種,品質上乘的有無核白葡萄、馬奶子、紅葡萄、喀什哈爾、梭梭葡萄等18個品種,而無核白葡萄的含糖量可高達22%-24%。現在僅無核白葡萄就有20個品種,釀造用葡萄品種有 40個。吐魯番的葡萄色澤光亮,粒大味美,香甜潤喉。近年來,以鮮葡萄和葡萄乾製成的葡萄系列產品已達240多種。(1)以無核白葡萄晾制的葡萄乾,如精製綠、黃葡萄乾、巧克力葡萄乾、優酪乳葡萄乾等,每年都有大批銷往世界各地,酸甜可口,益血健體的葡萄乾成為世界人民珍貴的食品之一。(2)釀制的葡萄酒系列,如“樓蘭”牌幹白(紅)葡萄酒、“紅柳”牌雪蓮和三花葡萄酒。“樓蘭”幹白(紅)葡萄酒除每年銷往日本外,同時也受到國外遊客的普遍歡迎。

吐魯番的“哈密瓜” 吐魯番地區是中外揚名的“哈密瓜”的真正故鄉,亦是地區農業的一大支柱產業。吐魯番的“哈密瓜”品種多,味道好。主要有黃皮瓜蛋、一包糖、黃皮瓜、香梨黃、紅心脆、黑眉毛、密極甘等37個品種。而當地瓜農卻習慣幹將甜爪分為5類:(1)特早熟瓜蛋類。這類甜瓜無網紋、肉軟、濃香。成熟最早的是黃花皮的熱瓜蛋,生長期70天,6月上旬開始成熟。(2)早熟夏瓜類。分網紋的和無網紋的可口類型9個品種,其特點是皮薄肉厚,不耐運,但多糖,爽脆。(3)中熟夏瓜類:7月底熟,除阿拉伯克紮爾德瓜外,都是網紋的厚皮瓜,其代表品種為紅心脆,是吐魯番盆地甜瓜品種中最優者;其次是外黃裡青,肉質細、香、濃甜、半脆。(4)秋瓜類:一般立秋後熟,共5個品種,均為大果型,肉厚,皮粗,耐貯運。(5)冬瓜類:一般10月份成熟,共6個品種。皮厚,網紋裂痕深、粗,耐貯運。由於地理條件獨有,吐魯番的“哈密瓜”細脆爽口,芳香醇鬱。

吐魯番的棉花 棉花是吐魯番地區主要經濟作物之一,吐魯番的棉花絮色潔白,可紡性好,纖維長,成紡指數大大高於國際標準,含糖量低,雜質少,優良品級率高於全疆所有的地、州,平均單產均優於全國各地。吐魯番地區棉花分為兩大類,長絨棉和陸地棉。長絨棉品種有吐海2號(73-4)和新海棉兩種。主要種植區在都善縣。這個縣已被國家列為長絨棉重點生產基地之一。陸地棉品種,目前在主要種植區托克遜縣種植的是岱-80。

哈密名優土特哈密地區境內,由於得天獨厚的氣候條件,有許多特產聞名遐選。番茄的紅色素高達51.8%,(國際標準34%);胡蘿蔔內的胡蘿蔔素普遍高於全國其他地區;元明粉,硫化堿,麻黃素,咯喇比?。FA旱地龍、藍色花崗岩板材、哈密王啤酒等,在國內外享有一定的聲譽,各種名優特產品中,尤以哈密瓜、哈密大棗、哈密大麥、棉花、葡萄、皮牙子(洋蔥)、白皮大蒜等最為著稱。

庫爾勒香梨(維語“奶西姆提”蒙語“開地姆”)具有色澤悅目、皮薄肉脆、汁多渣少、香甜爽口、營養豐富、耐於貯運等特點,含糖量在9.75%以上。不僅可以生食,而且可以做梨酒、梨膏、梨脯、香梨罐頭,並有“潤肺、涼心、消痰、解瘡毒酒毒”的醫療作用,早在漢唐時期就通過“古絲綢之路”傳入印度,被譽為水果中的王子。從50年代起庫爾勒香梨曾多次在全國果品評比中奪魁。自1987年進入國際市場以來,暢銷不衰。巴州現已種植10萬畝,年產3.1萬噸香梨,為全國最大的香梨出口生產基地。

庫爾勒長絨棉 庫爾勒生產的長絨棉色澤潔白、可紡性好,其均勻度和絨長度均居世界前茅,在國際市場上可與美國加利福尼亞的愛字棉相媲美,1993年種植7210公頃,產量9263噸。

番茄醬 庫爾勒生產的番茄外形美觀,鮮紅似火,產量高,品質好。以庫爾勒番茄為原料生產的番茄醬味道鮮美,酸甜可口,紅色素含量位居世界之首,被國家輕工部評為優質產品,先後獲中國食品博覽會金獎,中國優質產品銀質獎和國優產品標號,年產可達2000噸,被外商稱為“無菌罐頭”,遠銷東南亞、西歐、美國,日本、加拿大、港澳等國家和地區。

焉耆馬 早在漢代,土著焉耆馬就在中原和西域享有盛名,它體質結

櫻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