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有那些旅遊景點?

在古代絲綢之路上,有一片美麗富饒的土地,這就是占中國面積1/6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疆自治區成立於1955年,下轄5個州和8個地區以及3個省轄市。   
新疆風光壯美,同時具有雪山、草原、沙漠、盆地、河谷等自然景觀;不僅如此,昔日繁華的絲綢之路又給新疆帶來了多姿多彩的東西方文化,在新疆各地留下了飽含文化意味的遺跡,今天,那些為數眾多的古城和洞窟已經成為最可寶貴的人文旅遊資源。   
新疆的主要旅遊城市有烏魯木齊、喀什、伊犁、庫爾勒、吐魯番,這些城市周邊也都有上佳的景點。飄香的瓜果和少數民族同胞們歡暢的歌舞構成了新疆這個各民族友好相處的樂園,正象有首歌裡唱的那樣:“咱們新疆好地方”。
重要資料
簡稱:新
面積:160多萬平方公里
人口:1733萬,區內聚居 47個民族,主體民族維吾爾族人口719萬,被譽為“民族之窗”。
位置:地處祖國西北邊疆,東北隔阿爾泰山與蒙古為鄰,西與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等國接壤。
首府:烏魯木齊

當地特色: 古絲綢路

絲綢之路是一條具有歷史意義的國際通道,正是這條古道把古老的中國文化、印度文化、波斯文化、阿拉伯文化和古希臘、古羅馬文化連接起來,促進了東西方文明的交流。這條東起中國古都長安(今西安)、西至地中海東岸的古絲道有一半是在新疆境內,因此新疆是東西文化的薈萃交融之地,留下了許多歷史遺跡。
在新疆綿延的絲綢之路上,遺留著許多舉世聞名的關隘、城堡、石窟寺、墓葬及烽火臺等。現保存最好的遺址,要數吐魯番盆地的高昌和交河古城。另外,新疆境內多佛窟,較大的有克孜爾千佛洞、庫木吐拉千佛洞、克孜爾尕哈千佛洞、森木塞姆千佛洞和柏孜克裡克千佛洞等5個。古絲道上,最令人神往的莫過於樓蘭古城。它處於羅布泊西北角,是絲綢之路的咽喉,曾經有過商旅往來盛極一時的歷史,如今只剩下被流沙淹沒的古城遺址。

瓜果之鄉

  新疆民謠說:“吐魯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庫爾勒的香梨人人誇,葉城的石榴頂呱呱”,道出了新疆有名的四個瓜果和瓜果之鄉。
  新疆是久負盛名的“瓜果之鄉”,瓜果品種繁多,質地優良,一年四季幹鮮瓜果不絕於市,如石榴、葡萄、無花果、巴旦杏、杏、桑椹、蟠桃、梨、阿月渾子、核桃、沙棘、伽師甜瓜、哈蜜瓜等。
石榴top:維語稱“阿娜爾”,以“石榴之鄉”葉城縣的石榴最為有名。葉城縣地處昆侖山北麓,霜期短,日照時間長,晝夜溫差大,土質好,非常適合石榴的生長。葉城石榴色紅汁甜,深受人們喜愛。
葡萄top:新疆有兩千年的葡萄種植歷史,吐魯番、喀什是葡萄的盛產地,除城郊有大面積的葡萄園外,家家庭院裡都種植葡萄,“城在葡萄中,人在葡萄中”。現有無核白、紅葡萄、黑葡萄、玫瑰香、白布瑞克等500多個優良品種。
無花果top:喀什盛產無花果,它可與哈密瓜、吐魯番葡萄、庫爾勒香梨齊名。無花果果形扁圓,果肉細
軟,果味甘甜,營養豐富並有藥用價值,含糖量高達24% 。由於無花果枝幹光潔,樹冠整齊,人們還把它栽在庭院裡美化環境。
巴旦杏top:喀什的名貴特產,是維吾爾族人民最珍視的乾果,常用它待客贈友,還把它的圖案繡在衣帽上,雕刻在建築物上。巴旦杏屬落葉喬木中的桃類植物,它的果肉不能食,但果仁香甜可口,營養豐富,在喀什的維吾爾醫藥中,60%的藥裡都配有它。喀什巴旦杏遠銷國內外,在國際市場乾果交易中售價很高。
杏top:維語稱“玉呂克”,是受人們普遍喜愛的果實之一。新疆杏子品種繁多,肉厚汁多,味道甜美,營養豐富。杏子除鮮食外,還可以曬制杏幹,有的地方還加工製成杏脯、杏包仁。
桑椹top:喀什土沃泉甘,宜於植桑 ,故桑椹很多。桑椹是喀什成熟比較早的果實,被稱為“瓜果中的報春花”。喀什桑椹有白、紫兩種。因桑椹性寒、味甘,除有補肝益腎、滋陰養血的功能和對陰虛、頭暈目眩、失眠等症有明顯療效外,還含有芸香?、花色素、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C等成分而深受人們喜愛。
蟠桃top:較珍貴水果,蟠桃是桃子的一種,形狀扁圓 ,頂部凹陷形成一個小窩,其果皮呈深黃色,頂部有一片紅暈,味甜汁多,不愧為“仙桃”之稱。
梨top:新疆梨的資源十分豐富,共有60多個品種,其中碭山梨(從安徽碭山縣引進)和庫爾勒梨較為有名,都有果大、皮薄、肉細、汁多、味甜的特點,極受人們的喜愛,梨含糖量高,維生素 C 、磷、鈣含量也較豐富。
阿月渾子top:維語稱“皮斯特”,是一種稀有名貴果樹。落葉小喬木。春季開花,夏秋間果熟,果實呈乳白色,尖端開裂有紅暈,果仁香脆可口,營養豐富,果仁含植物油54%至68%,還含有維生素A、B,阿月渾子在國際市場上與巴旦杏同被視為堅果中的上品,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
核桃top:又名胡桃,是世界著名的四大乾果之一,被公認為“長壽之果”。核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