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海南不可不吃的美食 是什麼?

海鮮

  說到吃海鮮,全國大概沒有什麼地方比得過海南了,品種多、正宗、美味、新鮮。海南沿海到處都是海鮮店,只要花稍許錢,就可以品嘗到很多種海鮮。



  在三亞吃海鮮比較便宜的有兩個地方:城市樂園傍的春園海鮮廣場和外貿路海鮮廣場,這兩個地方吃海鮮是現買現加工的,原本是三亞本地人吃海鮮的地方。

  不過別忘了,海鮮很容易上火,有些人還會過敏,所以不要吃太多,點到為止才會回味無窮。

  海南粉

  海南粉用米粉與十幾種色味獨特的佐料調製而成。現在的海南粉,在繼承傳統的醃制方法的基礎上,吸收了外來文化,其味比原來的鮮美得多。吃海南粉成了海口市人夜生活中的一大樂趣。經營海南粉生意的攤檔在海口星羅棋佈,頗具名氣的有海秀大道、西門市場、南門市場、義龍街、大同理、月朗新村等等。

  素齋

  南山是全國著名的長壽區,“壽比南山”是千古流傳的吉祥名句。重返自然、返樸歸真,渴望健康長壽,是人們的追求,而清淡、味美、特色鮮明的南山素齋正好滿足了人們這方面的需要。在南山文化旅遊區的素齋餐廳只需花費人民幣30元,就能品嘗到多達20餘種的各款美味素齋!

  野味

  有海味,也有山珍。在五指山腹地,就可以吃到各式各樣的山中美味。像五指山野牛肉、河鰻,五腳豬、靈芝山蟹、小田螺、水滿石鯪魚、五指山福壽魚、五指山螞蟻雞、農家肥鵝等。同時五指山還盛產革命菜、白花菜、新娘菜、苦苦菜、雷公根、四棱豆、勾勾菜等十多種野菜,全都是天然綠色食品。

  海南雞飯

  海南雞飯的特色是,雞肉脆滑爽口,味道純粹鮮美;米飯油潤柔滑,芳香可口。其制法和吃法雖然比較簡便,卻是十分講究。

  黃流老母鴨

  海南地方名吃,黃流老母鴨也該算是一款了。黃流老母鴨的吃法有很多,或幹煸、或白切、或清燉。

  海口黃流老母鴨店有兩家做得較好。一家在華海路,店名為黃流老母鴨大排檔:另一家在府城中山南路府城中學對面。

  三亞當然要數勝利路那條街了,而其中一家叫“光明老鴨店”的人氣最旺。在銀河大廈的右邊有個比較老的老鴨店也是非常不錯的。

  椰子食品

  到海南後,要嘗一嘗極具地方特點的椰味菜,主要有椰子蟹、椰液鴨、椰汁羊、椰蓉雞、椰子盅等佳餚,都具有濃郁的椰子味,堪稱舉世無雙。海南飲料也很獨特,椰子汁是眾所周知的,此外還有不少風味獨特的酒類,如咖啡酒、檳榔酒、鹿龜酒、茸血酒等,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黎族的“茅臺”——山蘭酒,一定得喝一喝。

  小貼士:如果想品嘗椰子,要注意的是海南島的椰子有青椰、黃椰和紅椰之分,以紅椰為上品,價格2元一個。上午10點到中午12點這個時段摘的椰子椰汁最甜。

  木瓜食品

  木瓜味道清甜、軟滑多汁,既可鮮吃又可做佳餚,利用它,海南的食譜上多出了不少美食:木瓜嘉積鴨、木瓜茶、木瓜排骨盅……將木瓜做主食,除了直接鮮食外,做水果沙拉是一種好選擇。木瓜營養豐富,還有藥用價值,木瓜鮮魚湯具有補虛、通乳的功效,是民間傳統的催乳驗方,專治婦女產後乳汁缺乏等症。另外,銀耳燉木瓜、木瓜蓮子羹、木瓜章魚湯都是尚好的木瓜藥膳搭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