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景色有哪些?(像“曲院風荷”這樣的)

美麗的杭州西湖位於浙江省杭州市西面,它以其秀麗湖光山色和眾多名勝古跡聞名中外,在我國30多處以“西湖”命名的湖泊中,最為著名,被譽為人間天堂。

杭州西湖風景區以西湖為中心,分別為湖濱區、湖心區、北山區、南山區和錢塘區,總面積達49平方千米,其中水域面積為5.6平方公里,湖中有三島:三潭印月,湖心亭,阮公墩。繞湖一周約15公里。

杭州西湖三面環山,景區由一山(孤山),兩堤(蘇提、白堤),三島(阮公墩、湖心亭、小瀛洲),五湖(外西湖,北裡湖,西裡湖、岳湖和南湖),十景(曲院風荷、平湖秋月、斷橋殘雪、柳浪聞鶯、雷峰西照、南屏晚鐘、花港觀魚、蘇堤春曉、雙峰插雲)構成。

西湖的美不僅在湖,也在於山。環繞西湖,西南有龍井山、理安山、南高峰、煙霞嶺,大慈山、臨石山、南屏山、鳳凰山、吳山等,總稱南山。北面有靈隱山、北高峰、仙姑山、棲霞嶺、寶石山等,總稱北山。它們像眾心拱月一樣,捧出西湖這顆明珠。山的高度都不超過400米,但峰奇石秀,林泉幽美。南北高峰遙相對峙,高插雲霄。西湖的美,在於晴中見瀲灩,雨中顯空蒙。無論雨雪晴陰,在落霞、煙霧下都能成景;在春花,秋月,夏荷,冬雪中各具美態。

比較有名的是西湖老十景和西湖新十景
西湖老十景:斷橋殘雪、蘇堤春曉、柳浪聞鶯,花港觀魚、雷峰夕照、南屏晚鐘、曲院風荷、雙峰插雲、平湖秋月、三潭映月

西湖新十景:雲棲竹徑、滿隴桂雨、虎跑夢泉、龍井問茶、九溪煙樹、吳山天風、阮墩環碧、黃龍吐翠、玉皇飛雲、寶石流霞

其他的還有六和塔、植物園、郭莊、杭州花圃等很多景點。

在西湖勝景中,一類是以天氣命名的。春有“蘇堤春曉”夏有“曲院風荷”;秋有“平湖秋月”,冬有“斷橋殘雪”;晨有“寶石流霞”,晚有“雷峰夕照”。另有“吳山天風”,“玉皇飛雲”等。

另一類是由天氣的特殊條件,地貌的多姿而形成的奇景。有“三潭印月”,“雙峰插雲”,“九溪煙樹”,“阮墩環碧”等。一類是物以景勝,景以物名,“花港觀魚”,“柳浪聞鶯”可觀魚鳥花木之盛;“曲院風荷”可賞芙蓉出水,“雲棲竹徑”去聆聽修篁;孤山靈峰可踏雪尋梅,“滿隴桂雨”可秋涼賞桂;牡丹園看國色天香,環湖沿岸桃柳迎春。

一些景點的介紹:
柳浪聞鶯 位於西湖東南岸,這裡原為南宋御花園“聚景園”。沿湖廣植揚柳,每當煙花三月,如煙似霧的柳絲隨風搖曳,宛如碧浪翻空,在那望不盡的柳蔭深處,時而傳來嚦嚦的鶯啼聲,清脆悅耳十分動人,“柳浪聞鶯”即源於此。

三潭映月 又名小瀛洲,是外西湖中最大的一個島嶼,小瀛洲湖中有湖,島中有島,島間橋欄相接 ,亭軒台榭點綴其間,水中金魚嬉游,岸上金桂婆娑,柳暗花明風景誘人。湖面上有三座石塔,原建于宋,重建於明。塔高約2米,塔基為扁原形石座,塔身為球形,中空,四周環有五個小圓孔,塔頂作葫蘆形。每至中秋月夜,放明燭於塔內,洞口蒙以薄紙,燈光外透宛如15個月亮,月光、燈光、湖光交相輝映,塔影、月影、雲影融成一片,十分迷人。

西泠印社 位於孤山西部之巔,創辦於清光緒三十年(1904年),是我國最早研究金石篆刻的一個學術團體。它在保存金石、研究印學,開展篆刻創作等方面都作出了有益的貢獻。社址倚山而建,園林佈局小巧玲瓏,白牆素影,淡雅高潔,步道鋪砌塊石,廊架纏繞藤蘿,花影遍地,環境幽美,為孤山園林的精華所在。山間有竹閣,柏亭、四照堂、華嚴經石塔、漢三老石室等古跡。

孤山 位於西湖西北角,四面環山,一山獨峙,山雖不高,但卻是總覽西湖景色最好的地方。孤山既是風景勝地,又是文化薈萃之處,南麓有文瀾閣、西湖天下景、浙江博物館和中山公園,山頂西部有西泠印社,西麓有秋瑾墓,東北坡有放鶴亭等。其中放鶴亭為紀念宋代隱逸詩人林和靖而建,他有梅妻和鶴子之傳說。亭外廣植梅花,為湖上賞梅勝地。西湖雪景,歷來受人稱頌。“斷橋殘雪”的意境尤為膾炙人口。

白堤 全長1千米,東起斷橋,經錦帶橋而止于平湖秋月。白堤橫亙湖上,把西湖劃分為外湖和裡湖,並將孤山和北山連接在一起。白堤在唐代原名白沙堤,宋代又叫孤山路。明代堤上廣植桃柳,景色絢爛,故又稱十錦塘。平靜坦蕩、景色秀美的白堤,堤上內層是婀娜多姿的垂柳,外層是絢麗多彩的碧桃,遠望如一條彩色的錦帶。逢春日,暖風熏面,景致絕佳。
平湖秋月 在白堤西端,為西湖十景之一。臨湖築有禦書樓,樓前平臺伸入湖中,三面臨水,台與湖面相平,是賞月觀景的勝地。在皓月當空的秋夜,湖平如鏡,清輝如瀉。前人有詩雲:“萬頃湖平長似鏡,四時月最宜秋”。

黃龍洞 位於棲霞嶺麓,洞外樹有杏黃旗。有人說,西湖洞景,南屬煙霞,北推黃龍,可見其景不凡。黃龍洞本為道洞,後改為工人遊覽的園林,內有黃龍吐翠、方竹園、臥雲洞等景點。黃龍洞中黃龍吐水處的假山,全部用混重的黃沙石依天然山勢疊成。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