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介紹一下珠蘭?

珠蘭亦稱魚子蘭、金粟蘭、珍珠蘭,屬金粟蘭科、金粟蘭屬。
[形態特徵]
珠蘭屬常綠灌木,莖叢生,高30--70釐米,質軟、節部膨大。葉有柄對生,橢圓形,長7--8釐米,頂鈍、基部楔形,葉質厚而柔軟、光潤。5--6月莖頂開重穗狀花序,花黃綠色,很象魚子,無花被,芳香似蘭。核果橢圓形,內含一粒種子。(見圖2--14)
[習 性]
珠蘭原產我國、日本和朝鮮,多分佈在亞熱帶的低山區,在我國華南各省均有野生。性喜溫暖陰濕,畏直射陽光,不耐寒。要求排水良好和富含腐殖質的酸性壤土。
[栽培技術]
繁殖:分株繁殖,分割時要儘量多帶土。也可扡插繁殖,在9月上旬剪取當年生枝條,長10--15釐米,保留上部2枚葉片,將基部插入素沙內,深3--5釐米,放在蔽蔭處保濕養護,10月中旬即可發根。
管理:在養護中要掌握幹間濕的澆水原則,每年秋季和早春各追施稀薄液肥1—2次。夏季要加強通風和防暑降溫工作。冬季則要注意防寒。
[用 途]
珠蘭葉常綠、花香,系盆花上品。因其性耐蔭,故可室內觀賞,多陳設在幾座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