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湯山在那裡啊

小湯山是京北重鎮,素有“溫泉古鎮”之美稱,西北距昌平衛星城東南10公里,南距亞運村17公里,東距首都機場16公里,總面積70.1平方公里,小湯山具有地熱資源豐富的自然優勢。因此處山丘較小,僅有海拔50.1米高,且山麓有溫泉,古人稱熱水為“湯”,故名小湯山。

小湯山的地熱溫泉歷史悠久,享有盛名,以面積大,埋藏淺,範圍廣而著稱。溫泉水的利用可追溯到南北朝,南北朝時魏人酈道元便在《水經注》中記載,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歷史。元代更把小湯山溫泉稱為“聖湯”。小湯山溫泉用於醫療洗浴, 早在《大元一統志》上就有記載。清朝時康熙、乾隆皇帝在小湯山修建了行宮,並御筆題詞“九華兮秀”。慈禧太后浴池遺址至今猶存。

小湯山溫泉出露在元古界霧迷山組灰岩裂隙中,水溫大部分在40℃-60℃,最高可達76℃。溫泉水中含有多種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總礦化度每升大於800毫克,具有很高的醫療價值。它外觀淡黃清澈,水質甘秀甜美,含有鍶、鋰、硒、偏矽酸等多種與人體生理機能有關的礦物元素。

小湯山溫泉享譽中外,其水溫高、富含多種礦物質及微量元素,具有神奇的醫療、保健價值。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