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張鳴

張鳴,中國人民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浙江人,1957年生,政治學博士,博士生導師,現任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主任。著有《武夫治國夢》、《鄉村社會權力和文化結構的變遷(1903-1953)》、《夢醒與嬗變<[<[<[--]>]>]>戊戌百年沉思》、《拳民與教民》、《直截了當的獨白》和《關於兩腳羊的故事》等。

有一本《上海的罷工》是寫上海工人的罷工史,它不是純粹的政治史,這本書用政治學的觀點來闡釋歷史,在學術著作中比較獨特。

此外,《危險的愉悅》也不錯。這本書的作者是一個漢學家,它最大的特點是寫出來沒有任何隔膜,這一點很不容易做到。作者所做的是社會史研究,有一些女性主義的味道。對當時上海的文化和社會有比較深入的瞭解。另外,剛剛讀完的一本回憶錄很平和,很耐讀。此外,我讀過覺得不錯的書還有《日本政治史》(四冊),這套書做得很細,大框架掌握比較好,尤其是中日關係那一部分相當不錯。其他還有《文史消閒錄》和《戰天京》也比較好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