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桂林

桂林市是世界著名的風景遊覽城市和歷史文化名城,享有山水甲天下之美譽。她地處廣西壯族自治區東北部,東經 45'-109'104'40' ,北緯 24'18'-25'41' ,市轄秀峰、象山、七星、疊彩、雁山五城區和靈川、興安、全州、臨桂、陽朔、平樂、荔浦、龍勝、永福、恭城、資源、灌陽十二縣,行政區域總面積 27809 平方公里,其中市區面積 565 平方公里。

1、地理位置:桂林是世界著名的風景旅遊城市和歷史文化名城,地處南嶺山系西南部,廣西壯族自治區東北部,109°45''-104°40'',北緯24°18''-25°41''。
  2、行政區劃:轄秀峰,象山,七星,疊彩,雁山5城區和靈川,興安,全州,臨桂,陽朔,平樂,荔浦,龍勝,永福,恭城,資源,灌陽12個縣,行政區域總面積27809平方公里。其中市區面積565平方公里。

  城市歷史

  桂林歷史悠久。根據市區寶積岩和甑皮岩洞穴發現的遺物,經考證,甑皮岩人已進入母系氏族社會階段,距今約一萬年。
  夏商周時期,這裡是“百越”人的居住地。秦始皇置桂林,象,南海三郡,這是“桂林”名稱的最早起源,但郡治不在今天的桂林市。漢元鼎六年(西元前111年),在這裡設始安縣,隸屬荊州零陵郡。東漢時改屬始安侯國。三國時先屬蜀,後歸吳。甘露元年(265年),置始安郡始安縣,郡縣治所都在今之桂林。隋唐時屬嶺南桂州總管府。唐武德四年(621年),李靖修城於獨秀峰南。貞觀八年(634年)改名臨桂縣,屬桂州始安郡。光化三年(900年)始,屬靜江節度。五代十國時先後屬楚和南漢的桂州。宋時,前屬廣南西路桂州,後屬靜江府。元時屬廣西行中書省靜江路。明清時均屬廣西省桂林府。民國時屬廣西省。1914年改名桂林縣,1940年始設桂林市。1944年11月至1945年7月28日,為日寇佔領。光復後仍為廣西省轄市。歷史上長期為廣西省會。   1949年11月22日桂林解放,為廣西省轄市,1958年改稱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轄桂林城區和郊區。
  1981年7月、1983年10月陽朔、臨桂劃歸桂林市管轄。
  1996年12月26日桂林市委,市人民政府按國務院,自治區批復的方案,實行區劃調整,將郊區更名為雁山區。
  1998年9月8日經國務院批准,桂林市和桂林地區合併,組建新的桂林市。
桂林是著名的風景旅遊城市和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優秀旅遊城市、中國最佳魅力城市、國家環保模範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東北部,轄秀峰、象山、七星、疊彩、雁山5城區和靈川、興安、全州、臨桂、陽朔、平樂、荔浦、龍勝、永福、恭城、資源、灌陽12個縣,行政區域總面積27809平方公里,其中市區面積565平方公里。聚居著壯、瑤、苗、侗、?佬、毛難等十多個少數民族,總人口495.11萬。
2005年桂林市生產總值達到536.92億元,比上年增長13.5%。2005年,全市旅遊業發展強勁,旅遊經濟各項指標均創下歷史最好水準。全年接待國內外遊客1205.8萬人次,比上年增長8.4%。全年接待國內遊客達1104.99萬人次,創歷史最高記錄,比上年增長7.2%。特別是桂林成為全國境外遊客超過百萬的第七個城市,全年境外遊客達100.09萬人次,比上年增長23.9%。全年實現旅遊總收入57.95億元,比上年增長15.6%。
桂林山水甲天下。桂林具有典型的喀斯特和丹霞地貌,山清、水秀、洞奇、石美為世間廣為傳誦,宜人的自然環境再加上大規模城市改造,形成了“城在景中、景在城中、城景交融、相映成趣”、“千峰環野立,一水抱城流”絕世景觀。桂林山水是我國自然風光典型代表和經典品牌。
悠久歷史賦予桂林豐厚文化底蘊。早在3萬年前,桂林已有人類活動。從西元前111年設始安郡起,桂林長時期為縣、郡、州、府治所;宋代以後,為廣西政治、軍事、經濟、文化中心;中國工農紅軍長征中在桂林進行了最壯烈的“血戰湘江”戰役;抗日戰爭時期,為全國著名抗戰文化城。漫長歲月為桂林留下了燦爛的文化遺產,豐富的歷史文化景觀與優美的自然景觀交相輝映,讓人“看山如觀畫,遊山如讀史”。
山水甲天下,魅力新桂林。由市區和靈川縣、臨桂縣構成的城市旅遊板塊、以陽朔為中心,荔浦、恭城、平樂組成的南片旅遊板塊和以興安為中心,龍勝、資源、全州、灌陽組成的北片旅遊板塊構成了大桂林旅遊圈,形成了灕江、百里小康生態文明長廓兩條黃金旅遊帶,構築了山水觀光、休閒度假、商務會展、歷史文化、紅色旅遊、民俗風情、城市旅遊等多元化旅遊產品體系。“三山兩洞一條江”、“兩江四湖”、愚自樂園、“印象劉三姐”、西街、遇龍河、世外桃源、豐魚岩、銀子岩、冠岩、文廟、武廟、龍脊梯田、樂滿地休閒世界、靈渠、秦城水街、月嶺古民居、千家垌、天湖、古東瀑布、八角寨、資江和五排河漂流……讓人快樂淋漓、流連忘返、如入仙境。
桂林正在建設現代化國際旅遊城市。優美的城市環境、健全的城市服務功能、齊備的旅遊設施能夠滿足不同遊客的差異需求。完善的旅遊公共服務和管理體系可為遊客提供全方位資訊諮詢服務和權益保障。發達的航空、鐵路、公路、水運網路,可通達國內外眾多城市。桂林是最適宜人類居住的城市,是世界旅遊組織推薦的最佳旅遊目的地。


參考資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