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金魚草?

金魚草

別名: 龍口花、龍頭花、洋彩雀

生態習性: 原產南歐地中海沿岸及北非。耐寒,不耐酷暑,能耐半陰。喜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要求pH5.5-7.0。為相對性長日照植物,晚生種對長日照敏感,長日照明顯地促進花芽分化,但對花芽的發育影響不大。溫度與花芽分化無直接關係,但對株高、花穗和花數有明顯影響。生育適溫為15-20℃,夜溫不低於5℃。現蕾後如遇較低溫度,較大花蕾會受寒害。為多年生草本花卉,常作一二年生栽培。

栽培管理: 播種法和扡插法繁殖。8-9月播種於露地苗床,真葉出現時以4cm×4cm的間隔移植。春播苗生長旺期正值夏季高溫,生長不良,且易發生病蟲害。種子萌發具好光性,播後不宜覆土。發芽適溫為18-20℃,5-7天出苗。播種基質可用園土5份、腐葉土3份、沙2份混合,或用草炭、珍珠岩、蛭石等量混合。切花在進行多枝栽培進需要及進摘心及搭網。第一次摘心可在4片真葉時進行,留1-2個節間,株高15-20CM時,搭第一層網;30-40CM時搭第二層網,隨植株增高,網位也逐漸提高。金魚草喜肥,基肥應在定植前20天施入,常用堆肥、雞糞和餅肥等含氮、磷、鉀豐富的肥料。追肥根據生長情況而定,一般每100平方米每次施用氮、磷、鉀複合肥料3kg。為使莖杆茁壯,後期應酌施鉀肥。立枯病是金魚草苗期發生的主要病害,可用克菌丹澆灌。葉枯病、細菌性斑點病、炭疽病等侵染葉、莖,可用波爾多波或乙基碘硫磷400倍液防治。菌核病可用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噴灑。對於蚜蟲和夜盜蟲,可用40%氧化樂果乳油1000倍液防治。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