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山水盆景?如何分型?

山水盆景 包括水景、旱景、水旱景,但必須有植物,如青苔、草、樹等,沒有生命的不能列入此項內。
1988年,中國花卉盆景協會,為舉辦第二 屆中國盆景評比展覽,制定了比較科學而詳細的盆景分類與分型標準。
1988年制定的標準更科學、更詳細、更準確,更便於進行評比。其主要內容是:
(一)盆景的類型
1.樹樁盆景(按樹冠高度分)
(1)大型81∼150釐米。
(2)中型41∼80釐米。
(3)小型11∼40釐米。
(4)微型10釐米以下。
2.山水盆景(按盆徑分)
(1)大型101∼150釐米。
(2)中型4l∼100釐米。
(3)小型11—40釐米。
(4)微型10釐米以下。
(二)評比分項
1.樹樁盆景 包括附石式。
2.花果盆景 包括觀花、觀果,如杜鵑、石榴等。
3.盆果盆景 主要指近年來發展的水果型盆景,如桃、梨、山裡紅、蘋果等。
小竹草盆景 如竹類、蘇鐵、芭蕉等。
5.山水盆景 包括水景、旱景、水旱景,但必須有植物,如青苔、草、樹等,沒有生命的不能列入此項內。
6.壁掛盆景 各種壁掛,包括山水和樹樁,但必須是有生命的盆景,
7.組合型盆景 主要用博古架放置,5—13盆的組合式。以架的大小分為大型和中型。
8.石玩 具有各種自然造型的石質藝術收藏品。
各種事物都是在不斷發展變化的,盆景的分類與分型也是如此,隨著科學技術與盆景藝術的發展,將來它還可能會有新的變化。
盆景不但具有自然美,而且還具有藝術美(又稱人工美)。它能美化環境,有利於人的身心健康,所以日益受到人們的青睞;難怪很多觀眾在參觀盆景展覽時讚不絕口,留連忘返。
目前,我國大部分家庭的住房尚不寬敞,一般來講,空閒地方較少。家庭製作盆景的材料、工具以及養護設備和條件等,也不如公園、苗圃和盆景園的完備。然而不少盆景佳作卻出自斗室、陽臺,出自業餘盆景愛好者之手。因此,只要能充分而正確地利用家庭現有的空間,並科學地掌握盆景植物的生活習性及家庭養育製作盆景應注意的問題,就一定能夠培育製作出上乘的盆景來。
家庭養育製作盆景應注意以下幾點:
(一)類別適宜
一般來說,養育植物盆景費工費時,對環境條件的要求比養護山水盆景要嚴格得多。當然,要養護好一盆山水盆景,也不是輕而易舉的事情。所以,家庭陳設盆景,應以植物盆景與山水盆景適當搭配為好。至於家庭裡適宜養護哪種類型的盆景、可以養多少?這取決於家庭的居住條件、個人技術的高低以及閒置時間的多少,而不能完全憑自己愛好行事。
(二)養護場所
培養植物盆景,首先要有適當的地方,然後根據地方大小和植物照射陽光的多少,再決定養什麼植物及養植數量。
一般來講,住所如果是平房,尤其在農村,房前屋後、居室左右、庭院角落等,凡是有空閒的地方,都可用來栽種苗木,養植盆景。
在城鎮住高樓大廈的居民,亦可找到適當的空間來培育盆景。樓房住戶可利用陽臺養花培育盆景。有些舊式樓房沒有陽臺,可利用視窗搭出花架。陽臺、視窗趨向不同,光照條件有別。以坐北朝南的陽臺光照時間最長;東西向的陽臺只有半日光照時間;向東的陽臺,每天上午能見陽光,比向西的陽臺為佳;向北的陽臺,一般沒有直射陽光,可放置一些耐陰的花木,也可放
置剛上盆的植物盆景或扡插的苗木。
陽臺通風比較好,對植物盆景生長有利。在冬季,向南陽台和窗臺因有樓房擋風,比較溫暖。如在陽臺前面及左右加玻璃防護,效果則更好。北京地區的很多植物盆景都可以在陽臺越冬。如果在對陽臺採取上述措施後,還達不到理想的溫度,可採取以下兩種辦法:一是在陽臺內生火爐或把暖氣管延長到陽臺,二是在陽臺玻璃窗內側再貼一層塑膠薄膜,以提高陽臺內的溫度,使花卉盆景能安全越冬。 .
室內桌幾上也可放置盆景,一方面養護,一方面觀賞。但室內光照和通風較差,對植物生長不利,可以和室外盆景定期輪換。
(三)品種數量
一般地說,家庭可用於養花和培育盆景的地方有限,所以家庭培育盆景,應以中、小型或微型盆景為主。在可放置一個大型盆景的地方,可放置幾個中、小型盆景。微型盆景占的地方更少,如把擺放微型盆景的博古架掛在牆上,則可不占地面和桌面。在博古架上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