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問一問關於湛江的問題

湛江本地人飲食為正宗粵菜風味,但因其所處環境、氣候、物候、風俗的不同,形成了自己的風味食品。下面擇要介紹一小部分:

  白切雞 廣東不少地方有吃白切雞的習慣,但湛江人尤其喜愛白切雞,它是湛江人節日加菜、宴客的第一菜。本地人做白切雞一重選雞,二重煮雞,三重配味。所選雞均為本地細骨農家雞,絕無用飼料雞和大骨雞;煮雞要求慢火煮浸,熟至八九成即可;配料用沙薑、蒜茸。本地之白切雞均肉嫩骨香,十分可口。市上及酒店出售之白切雞每公斤價在30∼50元。

  白切狗 湛江人愛吃狗肉,而其吃法卻很特別,喜歡白切,而且一年四季照吃無忌,尤其喜吃“夏至狗”。白切狗的制法是:挑選嫩狗,去淨毛及內臟,成條放大鍋中煮熟撈起,根據需要多少而斬食。食白切狗定以蒜茸、辣椒醬作配味。在市區及徐聞、雷州、遂溪等地的街頭巷尾,每當夜幕降臨之際,攤檔上,一條條香噴噴的熟狗立於案上,只見人們三五成群圍蹲於小圓桌旁,要來一碟白切狗,加上幾兩土炮米酒或威力神酒,慢斟細酌,談天說地,此情此景令不少外來人感到驚訝。狗肉白切而食,看似原始,但保持了原有之風味,很有特色,因此,受到越來越多人的喜愛,許多外地人到湛江亦樂於嘗試一下其獨特風味。市面經營之白切狗價格每公斤25∼40元。

  清煮花蟹 湛江人吃花蟹,其吃法特別之處是清煮。方法是將花蟹洗淨,整個放于鍋中蓋好,不下水,慢火煮,聞到香味即可吃。這樣的蟹保持了其本身的風味,因此特別可口。食花蟹少不了以甜醋作配味,因為蟹中有一種寄生菌,遇醋即死。市區花蟹價格一般每公斤10∼30元,每年夏秋兩季最便宜,若逢大潮汐即聞市場叫賣花蟹聲。各酒家均有清煮花蟹出售。

  沙蟲湯 沙螺湯 沙蟲、沙螺均為本地著名海產品,有滋陰補腎養液之功。本地人十分喜歡沙蟲、沙螺煲湯、煮粥。在賓館、酒樓白的沙蟲為名菜。

  油炸蝦餅 湛江市區及各城鎮,遍佈油炸蝦餅小檔,香氣流溢。其製作方法:米粉加蔥花調糊,用小鐵器盛裝,再加兩條去殼鮮蝦,後放進油鍋炸至金黃色即撈起,配以少量精鹽、一片生菜,香味誘人。參加廣東美食節,深受中外客人好評。

  雷州白(米乙) 在雷州半島流傳一句這樣的話:“進雷州城一拜三元寺,二吃雷州白(米乙)”。可見雷州白(米乙)已久負盛名。其製作方法是以優質糯米粉做皮,椰子絲、白糖等作餡,猛火蒸熟。其特點一是夠甜,二是爽滑。雷州城經營白糖者每日不少於三五十檔,日銷上萬個,圩日、節日則銷量更大。參加廣東省美食節獲得好評。

  雷州大粽 雷州大粽歷史悠久,曾有“嶺南佳品”之稱。做法是以糯米為皮,蓮子、豬肉、紅棗、香菇等作餡,用海南大粽葉包裹,蒸4∼5個小時即熟。雷州人吃大粽常與牛肉湯一起吃,稱之“牛肉大粽”。

  木葉夾 逢年過節,本地人喜歡做餅食走親訪友,木葉夾是最受歡迎的品種。木葉夾有香、甜兩種,均以糯米粉作皮,香者以花生、鰍魚、蝦米、鹹蘿蔔等混合作餡;甜者以白糖、椰絲、芝麻、花生仁等混合作餡。做好後用木菠蘿葉或者蕉葉在兩旁包住,蒸大約一小時即熟。

  糯米甜糟 做甜糟,在本地歷史悠久,十分盛行。製作方法是將糯米煮成飯,後加酒餅,用較為密封的容器裝好,若冬天則加一定溫度,發酵36∼48小時即成。這些甜糟味道醇甜,一般人均可飲用,若加少量紅糖及雞蛋煮熟吃更有健身作用。本地城鄉婦女坐月時一定少不了甜糟,大都提前一個月做,並加少量米酒一起浸,每天吃幾大碗,以滋補身體,壯氣活血。做滿月,做大壽,客人一進門上一碗甜糟,然後才去做飯菜。歷史上以雷州市烏石所產的甜糟最負盛名,今各農貿市場均有出售,每公斤價3∼5元。

  番薯絲粥 番薯絲粥原為素來缺糧的湛江人主要充饑之物,後來由於米糧豐阜而幾乎絕跡。但近幾年來,隨著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番薯絲粥成?了人們的時興食物。廉江廉城及安鋪等地首先推出番薯絲粥,繼之流行全市,高級酒店也出售番薯絲粥,外地人到湛江亦紛紛一嘗其風味,尤以盛夏番薯絲粥更受歡迎。現在番薯絲粥加白切雞是湛江人的一大樂趣。

都的漢族,都差不多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