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金頂是金的嗎?

西藏建築的主要特徵可從外觀和結構上來區分。
就其外觀而言,彩畫和金頂是西藏建築特有的外觀。
金瓦屋頂俗稱金頂,它是加蓋在寺院主殿、佛殿、王宮屋頂和佛塔頂部上的特製金屬頂瓦。是用銅鑄造外鍍真金的一種高級豪華建築裝飾。
  金頂,它不僅起到房屋頂瓦的作用,更主要是一種建築裝飾。金頂與一般屋頂瓦相似,頂面為銅質鍍金金桶型長瓦,翹首飛簷,四角飛簷一般為四隻張口的鼇頭,屋脊上裝有寶幢、寶瓶、臥鹿等,屋簷上雕飾有法輪、寶盤、雲紋、六字真言、蓮珠、花草、法鈴、八寶吉祥等圖案,屋脊寶瓶之間和屋簷下懸掛鈴子,風吹時鈴聲四傳,悅耳動聽。

  金頂是藏族宮殿、寺院、佛塔建築的重要組成部分和高級建築裝飾。它是世界建築藝術百花園中唯獨藏民族建築才特有的一大奇觀。在宮殿、寺院、佛塔等建築上加蓋金瓦屋頂,其目的是讓主體建築突出群殿和城鎮建築群之上,使其宮殿、寺院和佛塔建築更加富麗堂皇,氣勢宏偉。

如果是金子的,早就沒有這個山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