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日大家都做了什麼去那裡玩了

成都的美成都的好怎能一句說完。





如今成都因其輕鬆寫意的生活方式,成為了中國人的休閒範本,成都有茶館,有美食,更吸引人的是美女。

成都自古就多美人,最讓人想懷念與浮想聯翩的是後蜀主孟昶的妃子花蕊夫人,聽名子就知她有多美,孟昶與給花蕊的詞章中說她“冰肌玉骨,清涼無汗”。人美,性格更是可人,身為三千寵愛於一身的花蕊對後蜀主提出的要求竟然也是如此浪漫,花蕊夫人說:“君王若問奴心事,直欲芙蓉遍錦城”,孟昶為滿足愛人的要求,在錦城城牆上遍植芙蓉,花開時節,四十裡錦繡,成都也因此別名蓉城。在花蕊夫人的年代,每一年的花開花謝,她都是城裡最飄香的名子。

在錦官城裡,在芙蓉花香中,花蕊與孟昶度過了一段世間少有的浪漫與奢華的歲月,但在男權統治戰火紛飛的年代,美麗而多才的女子大都逃不過悲劇的宿命,宋太祖趙匡胤憑藉幾萬兵丁大破孟昶的二十余萬軍隊,一夜之間就滅了後蜀。那時,花蕊的美麗與多才是舉世皆知的事情,驚豔的趙匡胤命花蕊做詩,玉立于宋庭之上,她吟出曠古名篇“口答宋太祖”

君王城上豎降旗。



妾在深宮那得知?



十四萬人齊解甲,



更無一個是男兒!



其實花蕊是聰明女人,在哀歎蜀國無一人是男兒的時候,其實是當著宋太祖的面罵了一下後蜀主,也表明自己不是禍國的妲已。美麗而聰慧的女人,命運難免多變,做貞潔烈婦從一而終是困難的,因此總要有些“總把新桃換舊符”勇氣與智慧。在孟昶被毒死的一個月後,花蕊就委身于宋太祖,繼續著她奢華的如歌歲月。



“青城輦道盡荒煙,環佩歸來夜嫋然”。不管怎樣,千年前的花蕊,用美麗與才情制定了都市女性選美的尺度。花蕊夫人始終是蓉城的花海中,美酒的醇香中,詩人的華章中,畫家的筆墨中最動人的側影。















女人是世界之詩,成都的女人很有福氣,中國幾乎所有的詩人都走進過成都,蜀道難卻擋不住,從李白到陸游,從杜甫到蘇軾,從郭沫若到流沙河,從北島到舒婷,從顧城到海子,他們在成都的芙蓉與美人之間行吟著唱和著。如今他們已成雲煙,但他們對成都與美人的贊禮永遠留駐在人間。



晚唐的成都女詩人薛濤是中國文學史上愛到最多男性先讚美與呵護的女性,她既是詩人也是官妓,現在也說不清是詩人的身份還是官妓的身份讓她傾人國,傾人城。薛清還DIY出一種深粉色的紙,她把樂山特產的胭脂木浸泡搗拌成漿,加上雲母粉,滲入玉津井的水,就成了粉紅色的紙張,上有松花紋路,她就專門用來謄寫自己的詩作,叫“薛濤箋”。



這樣一個小女子,八歲能詞,十四歲就進入歡場與眾多男性權貴周旋,在她的一生中倍受男性的讚美與呵護。劍南十一任節度使都對她青睞不至又敬重有加,每一位上任必定都要拜訪這位成都的小女子,已成官場慣例。白居易,張籍,劉禹錫,杜牧都以能得到一紙薛濤箋為容。那個時代詩人做出詩來,第一個想讓皇帝看到,第二就想讓薛濤看到,因為皇帝是男性權威的化身,而她是女性品味的代言人。



這樣一個極品女子,在四十二歲的時候遇到生命中的“真命天子”,小她十一歲的元稹,從薛濤的詞歌中可以依稀得知,最初與他的接觸只是歡場與官場的職業應酬,但大情聖元稹輕易的攻克了這個閱盡人間無數的老美女的芳心,當然也可能是元稹茂盛的青春與精力是飽經風月的薛濤身邊那些男性所沒有的,總之他們一起度過最愉快的一年。



人間最美好的事不過就是相愛,相愛不能長相廝守僅是次之美好的事。大情聖元稹在一年之後離去,踏上仕途再做乘龍婿。這位掃眉才子女校書也看得開,謝他酒朋詩侶,穿上道袍隱居一隅,終身未婚。縱是瀟灑的分手,可能,也可能對情聖的刻骨相思對真正愛情的渴求會伴她終老。



如今,薛濤的故居被辟為成都望江樓公園,依稀我還記得有這樣一句對聯“獨坐黃昏誰做伴,怎教紅粉不成灰”。紅粉成灰,暗香尤在。



薛濤,美女,詞人,外交家,發明家,姐弟戀的做俑者,千年前的極品女人,當然是錦官城裡最美的一片花瓣。












翟永明,成都白夜酒吧的女主人,當代最優秀的女詩人,是四川文化撲克裡當仁不讓的皇后,這是一個長的決對不象成都美女的美女,濃眉高鼻,西班牙式的華麗與日爾曼式的清醒。



白夜酒吧其實是一個著名的文化沙龍,酒吧的書櫥裡放著翟永明的數千冊藏書,這裡經常可以看到一些藝術家,何多苓,胡曦,吉木朗格,柏樺,這裡經常放映藝術電影,詩歌朗誦會,這裡是成都的詩意棲居。但這個年代不是一個需要詩的年代。



我愛翟永明是因為我愛她的詩:

翟永明說:我是最溫柔最懂事的女人,看穿一切卻願分擔一切。



翟永明可能不是一個花瓣,而是夜雨中一棵恣意生長的綠植物。







這些花瓣是錦官城裡最美,最詩意最人文的背景,讓人永遠懷念並嚮往著錦官城

在家養神,去父母家聚會
我是哪都沒去,到處都是人山人海的,哪走得動呀。再說了黃金周去逛簡直就是出錢買罪受。
在家,沒出市區.和家人在一起.
我沒去哪裡,就在家裡打牌。
山西的龐泉溝,人不多,風景又很美.消費也不高.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