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山風景介紹

虞山 [江蘇-常熟]
位於常熟市內西北處。因商周之際江南先祖虞仲(即仲雍)卒葬於此而得名。虞山,山獨峙于平原之間,主峰高300米,綿延6.5公里,由西而東,狀如臥牛,南臨尚湖,東伸入城,古有"十裡青山半入城,山南尚湖如映帶"詩句詠之。西南險峻,東北平緩,滿山蒼松翠柏,名花珍禽、幽洞深澗,寺宇園林,名人墓葬分佈于山麓之間。時人有"虞山十八景"之稱。
辛峰地處東嶺,高約80米,建有重簷六角磚亭,始築于宋代,若夕陽西下,余暉映于尚湖之上,蔚成奇觀,成為虞山十八景之冠"辛峰夕照"。辛峰東麓依山而建為仲雍,言子兩墓;南麓為昭明讀書台;北麓是虞山公園。園依山垣而建,引溪為池,以湖心亭和九曲橋為主景,清雅幽靜。有卷雲石,高3米,刻有晚清張鴻(字隱南,《續孽海花》作者)題詞:"刳神胎,出靈氛,一舒一卷,為天下雲"。另有沁雪石為元代遺物。辛峰西側宋代建有維摩山莊,粉牆黛瓦,構築規整,有聯曰:"大觀江海合,傑構宋梁餘",後院有口石井,是宋代遺存;東側望海樓是觀看日出的最佳之處。
虞山之北的半山之處,有石屋澗,相傳姜尚(即薑大公)曾隱居於此;澗西是舜過泉,相傳舜飲用此水而名,水質清洌,以叫化雞而名聞暇邇的王四酒家曾用泉水釀制桂花白酒。兩邊巨石嶙峋,岩石之上有明清以來題刻10餘處。北麓山拗則為江南名寺興福寺所在。在虞山拂水岩頂有石崖高8米,如刀劈為二,中寬2米有餘,頂端有危石相疊於縫間,稱之劍門。沿山徑而下,險絕驚心,因名霸王鞭;峭壁之間有明清題刻多處。劍門北為拂水岩,南風吹至,深谷澗水倒卷而起,水珠淩空飄灑。此處原辟有一塊良田,歲歲豐收,稱為"常熟田",常熟地名亦因此而得。
虞山西鵓鴿峰北有小石洞,深3米,洞頂古樹橫臥而長,洞內泉溢成池,稱洌泉,又名露珠泉;壁鐫"天下名泉"。洞口紫藤盤根錯節,綠蔭覆蓋洞頂,為明代所種。由洞而東有秦坡澗(亦稱東澗),水自兩峰間飛下,長約百米,雖為茂林掩映,然聲如鼓鳴,澗流曲折,異景紛呈,蔚然奇觀。小石洞東南麓為元代四大畫家之一,常熟畫派創始人黃公望之墓。
尚湖位於山之南,面積12平方公里,相傳姜尚在此垂釣因名,亦稱西湖、照山湖。湖中堆築洲島6座,其中荷香島上,新建江南園林建築,風格典雅。尚湖之內所植樹木有130餘種,22 萬餘株;棲禽23種以上,為常熟著名勝景。


虞山國家森林公園內森林景觀秀麗幽奇,人文景觀史跡豐富,空氣品質清新優良,是人與大自然零距離接觸的最佳選擇,也是遠離都市的喧囂和擁擠,在青山碧水中享受休閒和愜意的最佳場所。

虞山寶岩面湖背山,是盛產楊梅的好地方,歷來有看楊梅的習俗。每年楊梅綻紅露紫時,四鄉八鎮的遊人紛至遝來,這種風俗一直延續至今。
參考資料:op800.COM旅遊景區介紹


更多文章